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017年中国十件经济大事,哪些改变了你我生活?

2017年12月20日 14:0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7年中国十件经济大事,哪些改变了你我生活?

    资料图: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十件经济大事,哪些改变了你我生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孙阳)2017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用一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启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一年的篇章。

岁末将至,再度翻开2017年的日历,哪些中国经济的大事件值得深深回味,哪些事件又将在时间的长河里成为变革的起始点?

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

值此年末,人民网特别盘点2017年中国十大经济事件,回望这一年的变化,期许新时代的变革。

1、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新动能培育壮大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前三季度GDP分别达到了6.9%、6.9%、6.8%,高于全年6.5%的预期目标。物价上涨压力不大,通胀温和。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抬升。随着一系列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中国经济发展活力更强、动力更足。

同时,经济发展的一大风险——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有效控制。债务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广义货币M2增速降到10%以下。

图为我国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胡善敏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图为我国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中新社发 胡善敏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 中国制造再添“新名片” “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2017年,中国制造不断释放惊喜:

4月26日下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5月3日,中国量子计算机诞生,这是历史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基于单光子的量子模拟机,为最终实现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奠定了基础。

5月5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首飞;

百亿私募星石投资认为,自2015年《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扎实推进。虽然目前中国制造业仍有大而不强之困,高端制造仍处于产业初期,但是目前在智能制造的细分领域已获得突破,“进口替代”趋势明显。

2017年7月,北京开往雄安新区的动车首发,全程不到两小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潘心怡 摄

2017年7月,北京开往雄安新区的动车首发,全程不到两小时。 中新网记者 潘心怡 摄

3、 雄安新区——新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诞生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

4月1日拉开大幕的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国家级新区,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一年下来,新区一派繁荣。央企、金融机构、互联网大佬等踊跃入驻,,囊括建筑、能源、运营商、金融、房地产、网络安全等行业。

雄安新区承载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区域增长新引擎”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棋,是中国新时代城市群建设的标杆工程。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2017年 中国十件经济大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