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这新时代: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圆梦

2017年12月20日 15:21 | 作者:余国春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图片由作者提供)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圆梦

余国春

中共十九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句句真言,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和新精神的确立,是向世人展示我们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宏伟蓝图,标志着中华民族复兴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

海内外华侨华人对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其中,更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广大海内外侨胞侨眷们倍感鼓舞和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切实履行了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也对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减贫脱贫等全球性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已有的成就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伟大的目标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不懈奋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华侨华人是伟大祖国在海外的宝贵资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更对住在国的民俗民风、法律法规、语言文化等有很深入的体会,且具有遍及全球的人脉网络,是联络祖(籍)国与住在国之间的紧密桥梁和纽带。随着国力增强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不断提高。融通中外的华侨华人是“民心相通”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他们以自身力量不断凝聚共识,夯实“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传递“共商、共建、共享”的最强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香港侨界始终积极支持政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新时代带来了新机遇,指明了新方向。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更是联系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枢纽。当前,适逢“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绝佳时期,香港共享国家发展战略机遇,共谋区域合作发展,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香港侨界汇聚了各界的精英人士,不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具备在海外打拼和生活的经验,许多精英更拥有成功的事业企业和四通八达的“朋友圈”,他们无疑将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香港侨界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深化与内地各省市侨务部门的互访交流,加速融合;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侨胞密切联络,广结侨谊,特别是加深和加强年轻一代的互动交流,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侨界昂首阔步、共创未来的新姿态,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让世界各国更多更好地理解、了解、认可中国。

香港侨界将与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协力,为同圆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更多力量。我们将积极组织和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相关的各项活动,包括研讨、推介、商务考察、外访,密切联络海内外的华人华侨,香港侨界也十分乐意为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来港谋求合作做好服务。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进一步促进香港人心回归。香港侨界将继续善用国侨办“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以及“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晚会等品牌,广邀社会各界,例如各国驻港领事和商会代表,以及年轻一代等积极参与这些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我们亦真诚希望通过这些多彩丰富的活动,让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底蕴深厚的历史,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香港青年的国民身份认同。香港侨界将继续关心和关注公益事业,通过“慈善基金”为会员、侨友以及有需要的弱势社群提供协助,为“爱侨、护侨、惠侨”工作办更多的实事,凝聚侨心,携手共进。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发扬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传统,尤其是发挥桥梁作用,加深华侨学府与“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学校之间在华文教育方面的深入交流,以语言为载体,让海外华侨华人铭记中华文化的根。

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香港侨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继续发挥侨的特殊作用,团结和凝聚更多的华侨、华人齐心同行,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作者余国春系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香港 海内外 侨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