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藏在秦岭红豆杉里的脱贫良方

2017年12月20日 16:40 | 作者:高音子 陈昌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12月20日电(记者高音子、陈昌奇)陕西省商洛市的柞水县和镇安县位于秦巴山区,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年来,两地鼓励农民利用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资源,与企业合作联营发展红豆杉等新兴产业,将农民带上一条经济利益与生态效益双赢的脱贫致富路。

柞水县的梨园村风景秀丽,群山环绕,一条干净的水泥路蜿蜒起伏,路边建有一排排两层的小洋楼,院中摆放着红豆杉盆景,为苍白的冬日点染了绿意。很难想象,10年前脏乱差的梨园村,现在成了产业扶贫和美丽乡村的样板。

2006年,梨园村与陕西天行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在村里建起红豆杉基地。

今年40岁的马方贤,是梨园村的贫困户。曾经,家中6口人就靠着6亩山地和打零工生存,每年每亩地种植粮食的纯利润还不到200元,日子过得很窘迫。马方贤告诉记者,自从把土地租借给红豆杉基地之后,每年靠租地收入就有4000多元。再通过扶贫的政策性贷款5万元入股,股权分红每年6000元。“现在,每年的务工和林果收入,一家人的收入加起来能有两万多元,快要脱贫了。”马方贤兴奋地说。

梨园村村支书袁正华展示了这样一组数字:目前村里共栽植红豆杉840亩,规划种植2400亩,红豆杉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为村里解决了收入和环境的难题。“10年前,我们村贫困户有154户,村里又穷又脏。红豆杉来到我们村后,贫困户降到39户,2016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11702元。村民们不光收入提高了,村里环境也好了。”

依托柞水县梨园村在产业精准扶贫上的经验,镇安县云盖寺镇从今年3月份起与天行健公司合作,欲利用当地千年红豆杉古树和古镇名寺等旅游资源,以红豆杉生态博览园为核心,打造一个全域旅游红豆杉氧吧特色小镇。

在已建成的红豆杉生态博览园里,有红豆杉苗木展示区、水培温室展示区、盆景展示区,20多名附近的村民正在红豆杉育苗棚里锄草、松土、浇水。

天行健公司负责人刘志明说:“红豆杉产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我们对贫困户有特殊的优惠政策,贫困村民只要有一定的劳动能力,都可以安排在红豆杉基地就近务工。”

在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村民彭显平和老伴正带着孙女在屋子里生炉子取暖。彭显平家是村里的贫困户,57岁的他患有尘肺病、冠心病和高血压。老伴做过乳腺癌手术,夫妻二人都干不了重活。

从今年3月份红豆杉氧吧特色小镇项目启动后,彭显平把家里的二亩四分地以每年17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每当他身体好一点时,就会去附近的红豆杉生态博览园打工,一个月平均能挣1000多元。“把土地租借、打零工和股权分红加起来,现跟以前比我家收入增加了一倍。”彭显平高兴地说,“对我这样的病人来说,能在家附近干活方便多了,家庭生活也改善许多。”

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陕西通过发展红豆杉、油用牡丹、文冠果等新兴产业,已惠及近10万贫困人口。贫困户以土地流转、股权分红和就业等形式进入产业链,和企业利益有效地捆绑在一起,这样的机制保证了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秦岭红豆杉 脱贫良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