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

2017年12月20日 21:1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2月20日电(记者 高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指导,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和深圳市航空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12月20日在深圳市美丽的大鹏新区降下帷幕,20支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决赛队伍在三天时间内,以“俯瞰深圳,隽秀鹏城”为题,用无人机为画笔,拍摄剪辑成自己心目中最美的深圳“画卷”。最终,由深圳小伙刘俊辉所率领的腾粤队因以气度恢弘的视角、极其深远的历史眼光讲述不一样的深圳故事而摘得最佳作品金奖。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周宁,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主任杨青,广东省委台办副主任侯振富,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刘平生,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石磊,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宣传处处长周强,深圳市委台办主任郑崇阳,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姜红等出席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171220211127

“俯瞰深圳·隽秀鹏城” 展示深圳之美

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以“俯瞰深圳·隽秀鹏城”为主题,是大陆首次横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无人机航拍大赛,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间文化融合提供了新思路,搭建了长期交流与学习创作新平台。

大赛采用“广泛征集+定向邀请+限时创作”的参赛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广邀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顶级团队,于2017年11月13日正式启动,共分为预选赛、作品初审、限时创作、专家评审、表彰奖励等五个阶段。

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特别是在无人机航拍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众多无人机航拍组织、航拍爱好者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踊跃报名参赛,其中不乏专业航拍组织团体,知名媒体及创意航拍工作室。

经过短短3周时间,组委会共征集到了58支航拍团队的近百部作品。参赛队伍数量之多、征集作品质量之高,完全超过组委会预期。

微信图片_20171220211134

20支顶尖团队会师总决赛 

根据大赛相关规则,经过评委会严格筛选,共有来自大陆、港澳及台湾地区的20支顶尖航拍团队从初赛中脱颖而出,会师总决赛。总决赛于12月16日正式鸣哨开启。

在总决赛打响前,组委会组织了参赛选手见面会以及飞行培训会。见面会上,各参赛团队之间相互自我介绍,加深了沟通了解。来自台湾地区的5支航拍团队的选手多是第一次踏进祖国大陆,大赛对他们来说既是深入了解大陆风貌的探险之旅,也是加深同大陆暨港澳地区之间航拍技术切磋、艺术交流的绝佳机会。

为保证本届大赛的高标准和高水平,主办方邀请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中央电视台春晚总导演、综艺大观总导演刘铁民等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行业专家共同组成专家评委团队,开创了中国无人机航拍史上覆盖面最广、最专业、最权威航拍大赛先河。胡占凡表示,这是国内首次举办横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无人机航拍比赛。无人机航拍是近年来新兴艺术门类,画面开阔、景色壮丽,具有广阔的艺术前景。他相信,随着航拍技术不断成熟,航拍人才不断涌现,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面世。

比赛让两岸暨港澳同胞增进友谊促进了解

刘平生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大赛不仅促进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交流,更推进了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文化融合,深圳将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交流搭建更多平台,促进深圳无人机产业发展,展示深圳城市形象,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学习与交流。

来自台湾高雄大学的选手陈柏彦表示:“三天内与其他选手们同吃同住同“飞”同比赛,徜徉在深圳这片美丽的天空,用天空的视角记录我们的故事。我今年21岁,我喜欢深圳,我会再回来。”

选手们用无人机记载了深圳的日出日落,记录了万家灯火的城市景观和山海辉映的生态景观,为了激励选手们,主办方特别邀请深圳大族激光利用3D激光打印技术制作了特别的奖杯。此次大赛的5个单项奖,最佳编剧奖、最佳飞手奖、最佳云台奖、最佳航拍摄影奖、最佳剪辑奖分别由来自台湾的希力创意林玉英,来自北京的妫川印象李建江,河南省航拍协会刘建锋,维新传媒深圳有限公司梁必成,极光空中摄影廖国礽获得。

而备受关注的最佳作品金、银、铜奖则分别由深圳腾粤队、北京妫川印象和香港GoodFit团队获得;新疆巴州胡杨拍摄团队等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17支团队获优秀奖。金奖获得者深圳腾粤队刘俊辉表示,因为自己在深圳市博物馆做了8年的志愿者,所以他对深圳的每一座山、每一寸土地及其背后的故事都有着深厚的了解,才能写出不一样的脚本,拍摄出更具有历史文化的深圳故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