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铁路购票积分昨起可换车票 积分和现金不能混用

2017年12月21日 07: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起,成为铁路常旅客会员就可以用购票积分换火车票了。100积分相当于1元。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12306网站和手机APP上都已有多趟列车显示“兑”字。铁路部门表示,出现“兑”字车次,满足积分兑换条件即可使用积分换车票,但积分、现金不能混用。

昨天起,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

一大早,北京南站4个售票区设置的12个会员服务办理窗口就已经全部开启,为旅客办理会员登记服务,其中每个售票厅还都设置了一个会员服务专口为会员登记进行服务。截至中午12点,来到北京南站窗口进行会员注册的旅客就达到了85人,通过自助机认证的有38人。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率先办理会员的旅客多是常乘火车出差的旅客,他们觉得积分换车票的新举措挺实惠,也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开放更多的兑换车次。

据了解,铁路常旅客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如旅客购买100元车票,将可获得100×5=500的积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

昨天,北青报记者通过12306手机APP查询发现,北京去往天津、上海虹桥、武汉、济南、沈阳等方向的列车已经显示可以兑换的车次。出现“兑”字字样的车次可以用积分兑换。

如,旅客达到1万积分,想买票坐火车去天津,票价为54.5元,旅客可以支付5450分兑换一张全额车票,不需要支付任何现金。同时,也可以用积分为其指定的受让人进行兑换。

铁路部门提醒,积分兑换车票不能采取积分、现金混用的方式。如,要购买300元的车票,不能100元使用积分,200元使用现金。也就是说,积分需要超过3万才能兑换300元以上的车票。

兑换车票可以办理挂失补、改签(不能办理变更到站)。一般不能办理退票,但遇不可抗力或铁路责任,可办理退票手续,所用积分返回会员账户,并重新计算有效期。积分有效期为12个月。常旅客会员积分制的具体情况可以拨打12306进行咨询。

编辑:曾珂

关键词:铁路购票积分昨起可换车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