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落实民族宗教政策 促进共同团结奋斗

西藏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五年工作综述

人民政协工作将以其独特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2017年12月21日 08:5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为促进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出发点,以认真做好每年工作为基础,把握好专委会工作性质为立足点,精心谋划、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本届各项工作任务。

1B70EC71D4E3961637F3A0CF7A8AEF83

新华社图

一、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夯实共同思想基础

积极发扬政协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贯穿专委会各项工作始终。在学习中领悟政策要求,在学习中提升理论素养,在学习中形成思想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十届政协以来,深入学习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界别委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条件、提供平台。组织委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会,看望慰问少数民族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政协两级党组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系列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认真学习、积极研讨、边学边做、边做边悟,深入帮扶户,访贫问苦,宣传政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群众路线教育,结对帮扶常态化。在全区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民族宗教界委员率先垂范,学习领会“四讲四爱”内涵,主动充当宣讲员,积极踊跃参加全区巡回宣讲活动,为全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健全和完善专委会和办公室规章制度,严明组织和工作纪律。通过多种渠道、不同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培训;组织学习视察调研课题有关政策知识,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理论新政策,学习宣传区党委、政府召开的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在政协机关“学习年”建设中,积极响应、主动上前、加强自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中,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在2016年全区民族团结表彰会上,专委会办公室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通过学习,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五个认同”,更加坚定了与党中央、区党委同心同向同行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强大思想合力。

二、 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发挥基础作用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反映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挥作用开辟通道。

(一)政治协商工作

发挥专委会界别优势,立足西藏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聚焦民族宗教传统文化的传承,边远地区人才队伍的建设等工作协商建言。如:2016年7月,专委会在前期调研、广泛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促进边远乡镇人才培养使用工作”专题协商会。协商会提出了“为留住人才创造条件、改进人才招录体制机制”等28条建议,为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2017年7月,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合理利用、保护西藏具有特殊疗效的传统温泉水资源”调研成果转化进行座谈协商,达成共识。组织界别委员,邀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就“传承和发展藏医药”进行座谈协商,沟通交流、集中智慧、建言献策。

(二)民主监督工作

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积极探索,认真分析攻克专委会在民主监督上的薄弱点,将民主监督贯穿专委会履职全过程,与专委会履职并驾齐驱。如:在深入各市(地)视察调研中,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的政策要求,以及自治区关于西藏佛学院各寺庙分院建设的相关政策,自治区关于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等进行监督,督促落实。对学习宣传不到位、政策要求把握不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座谈交流,与当地政府交换了意见。

(三)参政议政工作

一是视察调研工作有成效。如:五年来,专委会组织多次联合调研组,分别以“偏远地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西藏佛学院各寺庙分院工作开展情况”“促进边远乡镇人才培养使用情况”“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以及“传承和发展民族医药”等方面,开展了实地调研。提出的“进一步规范寺庙管委会(特派员)干部管理制度”“以组织僧尼学习文化知识和医疗、电器等多种技术为抓手,创新僧尼的培训工作”等建议,为规范管理驻寺干部、推进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发挥了作用;“关于西藏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调研报告”,区党委有关领导作出了“政府有关部门牵头研究所提建议”的批示。围绕“西藏佛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天葬台保护管理工作”“合理利用、保护西藏具有特殊疗效的传统温泉水资源”“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等方面内容组织开展了视察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尤其是加强西藏天葬台保护和管理方面的视察工作,引起了区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提出的有关建议得到了及时采纳,并付诸实施,视察成果得到了转化,成效显著,对保护好西藏传统丧葬习俗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二是委员优势不断凸显。如:2013年,专委会采取组织委员以调研工作和巡回宣讲活动同时进行的方式,深入阿里地区所有县偏远寺庙,以宣传党的政策和新旧社会对比教育,对宗教教义教规的阐释和感恩教育相结合的宣讲方式,在群众和寺庙僧尼中开展广泛宣讲,深受欢迎,赢得了赞誉,宣讲活动取得了实效。

三是积极发声献策。如:以“尊重民风民俗 加强天葬台的管理和保护”为内容,在政协十届四次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以“关于在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安排港澳委员”和“关于制定农牧民和城镇居民丧葬补助政策”等不同内容提交了多份提案,并以不同方式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藏医药立法”等献计出力、建言献策。

三、 工作思考及建议

今后五年是西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开局时期。人民政协工作将以其独特优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一)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结合起来,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委员学习提供平台,创造条件,加强新委员培训,提高委员综合素质,为委员履职打基础、作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在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寺庙僧尼中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积极探索研究,在履职短板上实现突破。在政协民主监督的方法措施、渠道效果上研究探讨,找方法、寻策略,促使政协民主监督在西藏监督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多渠道、宽领域协调沟通,促进专委会视察调研成果转化跟踪督促机制建设。

(三)进一步发挥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国家的法律法规,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按照“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工作根本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应有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习 工作 民族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