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浙江省舟山市政协智谋智慧海洋建设

2017年12月21日 09:07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据联谊报    日前,舟山市委主要领导在阅批市政协报送的《加快智慧海洋建设 全力服务国家战略 助推舟山加速发展》的调研报告时要求,在政协建议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全市智慧海洋推进举措。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TIM截图20171221090502

网络图

智慧海洋是“海洋工业化+海洋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时代的海洋形态。2016年以来,舟山市抢抓国家实施智慧海洋工程的有利机遇,积极谋划,主动对接,智慧海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已经编制完成《智慧海洋舟山示范工程规划(草案)》和《舟山智慧海洋产业发展规划(草案)》,并列出了重点示范项目、整合应用项目等五张清单。去年以来,中船工业集团、中国电科集团等央企和上市公司均在舟山进行产业布局,并着手开展项目建设。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已全面推广使用,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舟山“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等相继建立,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助推智慧海洋建设,6月份以来,市政协开展深入调研。

“舟山开展智慧海洋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部署要求的体现,凭借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舟山在承接国家海洋战略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委员们认为,随着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正式挂牌,舟山承担的国家战略日益增多,迫切需要智慧海洋建设作支撑。虽然舟山先发条件和优势明显,但面临的竞争和压力异常严峻,特别是智慧海洋示范项目获批后,大量国家项目落地实施,自身承接能力存在的瓶颈和问题不容忽视。

“对比福建省、海南省、青岛市3个国家智慧海洋示范区鲜明的战略定位,我市智慧海洋建设尚未明确定位,难以在更高层次上凝聚共识。” 委员们建议,当务之急要尽早制订智慧海洋建设总体规划,明确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强化规划引领,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由于牵头部门不一致,舟山智慧海洋建设存在着上下协调不畅、争取支持不足、部门合作不够等问题,委员们建议,组建成立舟山智慧海洋大数据管理中心,统筹负责全市智慧海洋相关数据归口管理、整合运用和运维服务,强化海洋大数据的“资产”意识,解决好数据隐私保护、数据所有权等问题,为海洋大数据全面推广、共享奠定基础。

针对海洋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薄弱、人才匮乏,核心竞争力不够强等难题,委员们在考察福州长乐数字小镇、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后提出,要依托现有产业规划布局,形成集研发、孵化、销售、运营、通信、金融服务、展览展示中心于一体的海洋电子信息企业总部基地;形成以智慧海洋产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基础,汇聚产业、文化、旅游、会展、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海洋特色小镇,推动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应用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海洋 智慧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