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57.9%受访者表示能接受签署婚前协议

2017年12月21日 09:23 | 作者:王品芝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婚前协议,现在被一些准备结婚的人提上了议事日程。对此,有人觉得婚前协议可以对婚后的财产进行约定、减少以后发生冲突的可能,也有人觉得“两口子过日子,提钱很伤感情”,签署婚前协议有可能让两人的感情降温。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9%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签署婚前协议,21.7%的受访者不能,20.5%的受访者不好说。41.8%的受访者认为婚前把底线讲清楚对双方都有好处,40.1%的受访者认为这表明了双方并没有在婚前形成信任感。

受访者中,68.4%的人已婚,16.4%的人未婚恋爱中,13.1%的人单身,1.9%的人离异。

16599299432392439159

56. 4%受访者觉得有必要签署婚前协议

在重庆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淼(化名)觉得是否签署婚前协议,与双方的财产状况有关。一般情况下,财产较多的一方更倾向于签订婚前协议。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律师李扬说,通常来讲,订立婚前财产协议要保证签署双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要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签署协议,且不能违反现行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更不能损害国家、社会和第三人的利益。

“人们通常有一种误解,认为没有经过公证的协议就是无效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只是公证过的协议效力相对更强”。李扬说,婚前协议未必能更好地保护婚姻,但能够在离婚时有效地保护个人财产。“如果婚前的财产数量众多,特别是存在一些在离婚诉讼中可能产生争议的财产,例如股权收益等,那么订立婚前财产协议就是必要的。如果双方的婚前个人财产数目清晰、毫无争议,例如男方在婚前全款购买了一套房产并已经取得了房产证,那么通常就无需订立婚前财产协议。换言之,婚前财产协议主要针对两类主体:第一类是一方或双方婚前财产种类多、数额较大的当事人;第二类是如果不在婚前约定,离婚时可能产生争议的财产的当事人”。

调查显示,56.4%的受访者觉得有必要签署婚前协议,其中14.8%的受访者觉得非常有必要,还有14.4%的受访者觉得没必要,29.3%的受访者说不好。

法律专业毕业的张淼对婚前协议的效力有一定了解,张淼说,最常见的是针对财产的婚前协议,如果是涉及人身权利,比如规定婚后要生几个孩子等,这种协议是无效的。“有一些‘忠诚协议’很简单地指出,如果一方‘出轨’就净身出户,但是净身出户这个词的理解太广泛了,而且很多财产是婚前的,如果‘净身出户’,只能放弃双方共同财产”。

李扬说,虽然婚姻法对夫妻双方的忠诚义务有规定,但是在婚前协议中约定忠诚义务是无效的。婚前协议可以对婚前婚后的财产情况进行约定,但无法对公民人身权利作出限制。

“婚姻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每个人走入婚姻时都希望一辈子忠诚,但是一旦对方背叛,如何给自己保证?”张淼说,如果希望“忠诚协议”有效,就不要签订得过于简单,直接约定钱的数目会更好,另外对于“不忠诚”,最好也要明确地约定是哪种情况,因为一旦有纠纷,对“不忠诚”的证明是很麻烦的。“但是如果双方真是详细地列清楚了,估计也就无法走进婚姻了,这个问题似乎没有正确的答案”。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杨洋(化名)在婚前试图希望另一半对忠诚作出承诺。“我并不是想要占便宜,只是想要对方一个态度,毕竟每个人都希望双方能一直在一起,不过我老公当时拒绝签订,觉得很伤感情,我也没有坚持”。

在本次调查中,39.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签婚前协议的人多,33.7%的受访者觉得不多,26.6%的受访者觉得说不好。

52. 2%受访者觉得婚前协议能有效保护婚姻

对于婚前协议,41.8%的受访者认为婚前把底线讲清楚对双方都有好处,40.1%的受访者认为这表明了双方并没有在婚前形成信任感,39.9%的受访者认为是保障当事人利益的有力手段,36.8%的受访者担心会影响夫妻感情,34.7%的受访者认为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保障,24.6%的受访者认为是人们法律意识提升的一种表现。

“周围有人会签订有关婚后家务分配以及感情维系方式等协议,我觉得这更像是一种承诺,形式感很重,用一种类似‘发誓’的方式表达出双方的重视,表示大家愿意去信守这件事情。”张淼说,“电影《河东狮吼》中那段著名的台词:‘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就是一个典型的誓约,其作用不在于通过法律的强制力来约束,而是通过双方心目中的道德、情感来约束,相当于两个人需要共同去遵守的东西。”

“我看到报道中,一对明星夫妇经常吵架,吵架之后冷战,于是他们想到一个方法,最先主动承认错误反思自己的人,另外一方要奖励1000块钱。”张淼觉得这样的约定非常好,比如我们可以规定不准超过几点回家,违反了就要罚钱,或者要求打扫卫生。“这些小惩罚不会影响到婚姻,相对来说是有益于婚姻的”。

本次调查显示,52.2%的受访者觉得婚前协议能有效保护婚姻,20.6%的受访者觉得不能,27.2%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杨洋觉得,婚前协议能够保护个人的婚前利益,但对于具体行为是没有约束力的,“即便列出了某些内容,对方婚后不想履行这种责任、义务,照样不履行。除了用心之外,没有什么可以保证婚姻的幸福。如果双方都能够好好经营,婚姻也不需要所谓的‘忠诚协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婚前 协议 受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