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成都是唐代诗人最爱诗作近千首 杜甫留下作品最多

2017年12月21日 13:15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揭秘唐诗与成都的不解之缘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王勃从唐朝就开始这样做了……”昨日上午,成都晚报“天府文化公益讲堂”第二场讲座走进泡桐树小学西区,成都晚报文化副刊编辑杜均与学校学生分享了唐诗与成都的不解之缘,以及唐代著名诗人和成都相关的生活趣事。据了解,成都晚报“天府文化公益讲堂(唐诗乐章)”是成都晚报创新宣传天府文化的一个尝试。意图建立一个公众参与、平等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而杜均生动风趣的精彩讲座也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点击进入下一页

/ 编辑讲述 /

成都是唐代诗人的最爱 诗作近千首

“有哪些唐诗和成都有关,又有哪些诗人到过成都?”杜均在讲座中谈道,在唐朝,写成都的唐诗有近千首,写到成都的诗人有近200人,其中,杜甫是唐代诗人中在成都留下作品最多的诗人,约有240首。清代诗人李调元的“自古诗人例到蜀”,道出了唐代及以后许多著名诗人入蜀的盛况,也说明了成都在唐朝的重要地位。

此外,杜均还与学生分享了初唐四杰王勃的趣事,“王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写作前会睡一觉,睡前会叫人先给他磨墨,睡醒后便开始写作,而这个被称作‘打腹稿’”,此外,关于诗人骆宾王的名作《咏鹅》,杜均也为在场的学生做了细致的分析,骆宾王是位小神童,6岁写下《咏鹅》,“白毛”与“绿水”、“红掌”与“清波”的对比写出鹅的线条美与色彩美 每一句诗都将它表现得淋漓尽致,“鹅鹅鹅,都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骆宾王从唐朝就开始做了,还是很潮的。”

讲座中,现场的学生与杜均积极互动,讲座结束后,他们围绕着杜均追问,充分展现了学生们对天府文化和唐代诗歌的巨大热情。

/ 学生感受 /

发烧38℃坚持听讲 感受唐诗魅力

“我今天发烧了,可我还是不想错过这场关于唐诗的讲座。”泡桐树小学西区4年级10班的文晨旭告诉成都晚报记者,自己平时看过一些关于唐诗的课外书籍,老师也会跟我们进行一些阅读拓展,古诗的内容含蓄而富有意境,读起来非常有味道。今天的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平时不知道的知识,虽然身体不舒服却也值得。

4年级10班的刘宇宸说,父母曾经给他讲过不少唐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白和杜甫,成都也有不少他们在此生活或者创作的痕迹,所以一直觉得唐诗读来十分亲切,“今天的讲座让我了解了唐诗作品以外的故事,以及诗人们的成都生活,我觉得非常有趣。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唐诗的魅力以及诗人们对成都历史文化的贡献。”

成都晚报记者 曹璐 摄影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成都 唐代诗人最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