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明代金镶红蓝宝石冠

2017年12月21日 1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博物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明代金镶红蓝宝石冠,于1963年出土于云南呈贡王家营沐氏家族墓之沐崧夫妇合葬墓。

该金镶红蓝宝石冠高11.5厘米,底径11厘米,重320克,呈半球形,由形似莲花瓣的薄金片,内外四层累叠而成。

18

1963年云南呈贡王家营沐氏家族墓之沐崧夫妇合葬墓出土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

从冠面看,其镶嵌有红、蓝、绿、白等各色宝石20多粒,光芒四射,交相辉映。

其冠顶插有一如意形嵌宝石簪,沿顶簪两侧各插有一对镶红和镶蓝宝石的笄。

从工艺制造角度而言,该金冠集中融汇多种工艺技法,如捶揲、錾刻、镂空、镶嵌、焊接等,充分反映了明代金器制作水平的高超,更显现出明代王侯之物的华贵。

据历史资料显示,沐崧,字希甫,号石冈,生于明弘治辛亥(公元1491)年,逝于明嘉靖丙申(公元1536)年,为明朝开国功臣黔宁王沐英六世孙。

沐英家族世袭黔国公爵位,先后十二代、十四任镇守云南,与大明王朝共始终,可以说是明代历史上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家族。沐英死后,追封黔宁王,谥昭靖,侑享太庙。沐氏子孙世代承袭,镇守云南,直至明朝末年。

沐崧16岁镇守金齿、腾冲,累官至骠骑将军右军都督府都督佥事。其夫人徐氏,生于弘治戊申(1488)年,逝于正德丁丑(1517)年,为明朝开国功臣中山王徐达六世孙魏国公徐俌之女。(整理付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金镶红蓝宝石冠 明代金镶红蓝宝石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