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 中东专家有话说

2017年12月21日 17: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综述: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 中东专家有话说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向国会递交了他上任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特朗普就这份报告发表公开讲话时表示,他的每一个决定和行动都是在推行“美国优先”。 

这份单边主义与利己主义色彩浓重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让中东地区国家的专家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埃及开罗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努尔汉·谢赫认为,特朗普的讲话缺乏在提出国家安全政策时应有的严肃态度,他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讲话试图向国际社会发出如下信号:拥有强大军力的美国可以为了自身利益而干涉他国事务。

在卡塔尔《祖国报》地方新闻部副主任巴哈里看来,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通篇就是单边主义和“美国优先”。如今,全球相互依赖度明显高于以往,那种只考虑本国利益而全然不顾他国利益的思维,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

巴哈里说,这份报告在强调美国核心利益的同时,还大力推行保护主义,在贸易、移民、气候变化等问题上采取单边主义,这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相背离。

卡塔尔萨克集团副总裁拉赫曼认为,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是在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而动,不仅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也有损于美国的长远发展。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伊·谢赫表示,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完全无视世界其他国家利益,其单边主义论调令人担忧。特朗普政府鼓吹通过武力维持和平,这种理念等于关闭对话与合作的大门。

这份报告指责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破坏中东稳定,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对此,萨巴伊·谢赫说,美国这是在混淆视听,美国才是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社会分裂的根源。

伊朗德黑兰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礼萨·巴霍尔达里说,美国在一切场合都把伊朗说成是“恐怖主义和其他敌对力量的支持者”,无视伊朗正在与中东地区最危险的恐怖组织展开斗争。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说,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使用了冷战时期的对抗语言,美国与俄罗斯等国或将出现更多对抗。

卡塔尔资深政治评论员奈比尔强调,特朗普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视为对手和威胁,实在是选错了对象。中国不仅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综合新华社记者支林飞、郑凯伦、杨元勇、易爱军、魏玉栋、郑一晗、马骁报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新国家安全战略 中东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