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

2017年12月22日 09:1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很多时候胆囊炎的发生总是伴随着结石并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称这种情况为结石性胆囊炎。那么到底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呢?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才能判断我们自己得的是不是结石性胆囊炎?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

胆结石胆囊炎是由于胆囊管阻塞和细菌侵袭而引起的胆囊炎症;其典型临床特征为右上腹阵发性绞痛,伴有明显的触痛和腹肌强直。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

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

胆囊结石

结石导致反复的胆囊管梗阻,并造成胆囊黏膜损伤,出现反复的胆囊壁炎性反应、瘢痕形成和胆囊功能障碍。

细菌感染

正常胆汁应该是无菌的,当胆囊或胆管出现结石嵌顿、梗阻,则可能导致肠道细菌逆行感染。

慢性胆囊炎的病原菌主要来源于肠道细菌的逆行感染,致病菌的种类与肠道细菌基本一致,以革兰阴性菌为主,占74.4%,近年来的研究提示,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可能与慢性胆囊炎的发生有关。

怎样才能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结石性胆囊炎的症状?

临床表现

腹痛

是大多数慢性胆囊炎最常见的症状,发生率为84%。腹痛的发生常与高脂、高蛋白饮食有关。患者常表现出发作性的胆绞痛,多位于右上腹,或出现钝痛,可放射至背部,持续数小时后缓解。

消化不良

是慢性胆囊炎的常见表现,占56%,又称胆源性消化不良,表现为暖气、饱胀、腹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

体格检查

约34%的慢性胆囊炎患者体格检查可检出右上腹压痛,但大多数患者可无任何阳性体征。

常见并发症

当出现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源性胰腺炎时,可观察到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相应的症状和体征;Mirizzi综合征的表现与胆总管结石类似,无特异性;胆石性肠梗阻则以肠梗阻表现为主。

无症状胆囊结石

随着超声技术的广泛应用,胆囊结石常可在常规健康体格检查中被偶然发现,患者既无明显症状又无阳性体征,但在未来可有部分患者出现症状。

胆囊内结石

一般不产生胆绞痛的症状,称为静止性结石,可有右上腹隐痛、反酸、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在摄取油腻食物后明显,如伴有感染时可有急性胆囊炎的症状。可无阳性体征,少数结石过大时可触及胆囊。

胆囊管内结石

可有胆绞痛的表现,突发性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向肩背部放散,伴恶心、呕吐等。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压痛,如出现胆囊穿孔可有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部分患者可出现黄疸。

一、 病史提问:胆囊内结石一般不产生胆绞痛的症状,称为静止性结石,可有右上腹隐痛、反酸、嗳气、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在摄取油腻食物后明显,如伴有感染时可有急性胆囊炎的症状。

2、 胆囊管内结石可有胆绞痛的表现,突发性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重、向肩背部放散,伴恶心、呕吐等。问诊要点详见急慢性胆囊炎。

二、 体检发现

1、 胆囊内结石可无阳性体征,少数结石过大时可触及胆囊。2、胆囊管内结石者,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右上腹可触及肿大的胆囊、有压痛,如出现胆囊穿孔可有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等急性腹膜炎的体征。部分病人可出现黄疸。

三、 实验室检查

如出现胆囊穿孔时,腹部平片可见隔下游离气体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结石性胆囊炎 如何判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