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郝明金:行者常至靠践靠悟 为者常成善学善思

2017年12月22日 09:51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行者常至靠践靠悟 为者常成善学善思
——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记者 廉维亮

“当选新一届主席,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既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同时也是挑战和考验。”20日下午,新任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将加倍努力,始终心存敬畏、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勤勉履职、敢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民建工作中去,与全体会员一道共同开创民建事业新局面。

“知识不够多学习,经验不多靠实践,能力不足多努力”。郝明金认为,要担负起主席工作的重担,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勤于投身实践。“学无止境,工作也没有止境,只要努力,只要用心,持续坚持就会进步提高,就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行者常至,依托的是不断地从实践中得出新的前进方法,得到新的感悟启迪;为者常成,靠的是不断在实践中边干边学、边想边改的智慧。”郝明金的话语充满哲思却也都是实在话。

学思践悟,这是郝明金在工作中始终遵循的四字箴言。完成了庄重严肃的政治交接和情谊深长的薪火相传,郝明金向过往72年历史上的几代民建先贤和领导致以敬意,尤其向过去十年为民建事业付出的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陈昌智主席致敬。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同样为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创造了更好机遇,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适应新要求,焕发新气象、发挥新干劲、做出新作为”。郝明金用6个“新”、30个字概括了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班子开局起步的原则基调。

“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为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汪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一大的贺词中对民建寄予的期望,郝明金牢记在心。

“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72年来,民建始终保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这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优势所在。”郝明金用一组数据直观地向记者们展示“民建特色”———截至2017年6月底,民建会员总数17.8万多人,其中经济界会员13.96万多人,占会员总数的78.3%,企业界会员11.2万多人,占会员总数的63.0%。

密切联系经济界是民建的特色也是优势所在,郝明金认为,未来民建要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更大作用,主要是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这篇大文章。

围绕中心,郝明金这样解释———民建的参政议政要继续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多提高质量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民建以前是这样做的,要继续为此做出新的努力。”

服务大局,郝明金作出阐述———就是要服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做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发挥优势,郝明金如是分析———民建要继续坚持和更好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这一特色和优势,就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方面多下功夫,使特色更鲜明、优势更突出。

全面履职,郝明金提出要求———民建同样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有历届会中央领导集体奠定的坚实基础,有民建广大成员的大力支持,郝明金面对未来信心十足,“只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民建事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