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郝明金: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2017年12月22日 10:34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

□本报记者 刘 芳


“当选民建中央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深感这份政治责任沉甸甸的分量。”在12月20日举行的民建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郝明金当选民建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17万民建会员的信任和期望对他来说,既是鞭策和鼓励,同时也是挑战和考验。

历任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监察部副部长,如今面对新的岗位,郝明金谦逊地说:“知识不够多学习,经验不多靠实践,能力不足多努力。学思践悟,持续坚持就会有所进步、有所提高。”他表示,将不懈努力,始终心存敬畏、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勤勉履职、敢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民建工作中去,与全体会员一道共同开创民建事业新局面。

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1945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72年的历程。一代代民建中央领导人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同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一路同行,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切实搞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使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得到传承和光大。”郝明金表示。

民建十大以来,民建各项事业有了新的发展。郝明金介绍说,陈昌智同志在担任民建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期间,团结带领民建中央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履行职能收获新成果,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探索出“三个与时俱进”,凝练出“六个价值理念”,为民建的事业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决心,一定继承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在历届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作出更大的努力,取得新的成绩,推动民建的事业进一步向前发展。” 郝明金表示,中共十九大确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战略任务,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民主党派更要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班子履职的第一年。“进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适应新要求,焕发新气象、发挥新干劲、做出新作为”。郝明金有力的话语为民建今后的工作定下了总体基调。

对民建未来工作如何开展,郝明金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思考。他认为,民建当前工作的主要矛盾是本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与中共中央提出的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不相适应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全面加强民建的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本领;另一方面要发挥全会的整体作用。”

郝明金进一步阐释,要解决这一问题具体做法就是要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搞好政治交接,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等几个方面入手,按照中共十九大作出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

始终保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这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优势所在。郝明金认为,要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更大作用,民建就要在坚持和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的同时,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凡是中共中央作出决定部署的,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都是民建履行职能的范围”。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组织会内相关专家学者,发挥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而民建的会员结构不断优化,也为全面履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郝明金对民建未来充满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为民建发挥参政党作用创造了更好机遇,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民建也要有新担当、新贡献、新成绩。”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有历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奠定的坚实基础,有全会广大成员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共同努力,集全会之智,聚全会之力,我们一定能够将民建的工作做得更好,一定能够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带领民建迈上新台阶实现新作为,郝明金满怀信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