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陈竺赴大方考察农工党定点帮扶工作

2017年12月22日 11:07 | 作者:徐炜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陈竺察看第一批喜获丰收的猕猴桃果实2017年12月19日,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赴毕节试验区大方县开展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考察调研,对大方县精准脱贫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大方县理化苗族彝族乡理化社区】在理化苗族彝族乡理化社区,陈竺察看了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的运行情况,深入了解了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工作职责、门诊(急、出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医疗差错登记报告制度和医疗质量保证方案,详细询问了对理化乡理化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童伴之家”图书室利用情况。陈竺在听取了理化乡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助推脱贫工作的情况介绍后,向猕猴桃种植企业对大方县作出的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当了解到今年已有1500余户参与到猕猴桃种植,并取得产销双优的可喜成绩后,他高兴地说,你们造就了一批新时代的“农匠”。


陈竺在理化乡理化社区卫生室与驻村医生亲切交流

于文明考察调研理化乡理化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背景资料:2016年7月1日,理化乡偏坡村受连夜强降雨影响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后,农工党中央协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专项用于理化乡“7·01”地质灾害安置点的理化村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中心项目建设。该中心建筑总面积为471.06平方米,框架结构,使用功能包括卫生室、文化室、综合治安室、老年活动室等,极大改善理化社区的办公环境,提升服务群众办公质量,方便、高效、快捷地为安置点群众提供服务。2013年,农工党中央引进北京华麟合众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理化乡,建立高标准猕猴桃产业示范园,核心区域1033亩。四年来,理化乡在农工党中央的帮扶下,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初步形成新的支柱特色产业。截至目前,理化乡已形成公司种植基地3个,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5个,大户和散户种植63家,面积已达5300余亩,覆盖农户1509户,贫困户445户。【羊场镇卫生院】在羊场镇卫生院,陈竺听取了乡镇卫生院的发展情况汇报,现场观摩了卫生院远程医疗站对患者的远程诊断,并与卫生院的两位年轻同心全科医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了他们的工作学习情况,勉励他们既要学中医的知识,也要掌握西医技能,尤其要掌握急诊医师的技术和技能。

陈竺考察羊场镇卫生院背景资料:农工党中央在贵州省毕节市率先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积极探索引导优秀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与农民签约服务,助力医改、惠及民生。该计划借助毕节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平台优势,立足示范、放眼全国,在诸多方面实现了政策突破和制度创新。一是成立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基金,提供特岗津贴专项补助到基层工作的特岗全科医生;二是实行全科医生“市管县用”、“县管乡用”,实现人才下沉、端口前移;三是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培训教育等诸多方面给予倾斜,为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实行导师制,为全科医生提供专业技术、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指导,为全科医生的长远发展创造优良条件。该计划正式启动后,有望为实现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能发展”目标探索一条新的路子。【羊场坝航空发动机制造厂旧址】铭记历史,明智明理;勿忘国耻,励志前行。如何挖掘大方县抗战文化旅游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抗战教育与旅游体验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把抗战精神转化成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在羊场坝航空发动机制造厂旧址进行考察时,陈竺了解了该厂的建厂及发展历史,询问了该厂出产的航空发动机类型,得知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地下组织在护厂救厂中作出卓越贡献时,他说,这段历史一定要进行充分的整理,使后人铭记。

陈竺察看羊场坝航空发动机制造厂旧址背景资料: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些爱国人士提出要制造中国自己的飞机,将羊场坝的乌鸦洞作为制造航空发动机的基地。最后,经过短短的几年时间,共制造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批30多台飞机发动机。【羊场镇陇公村】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陇公村村委,陈竺听取了农工党中央在羊场镇各项帮扶工作的进展状况汇报,询问了大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情况。

陈竺在陇公村希望小学新校选址区域实地考察在陇公村希望小学的教室旁,陈竺在教室外驻足片刻,静静地观看了孩子们学习上课的情形,然后便来到新校址实地考察调研新校测绘、通路等建校的前期准备工作。

陈竺查阅陇公村卫生室的健康档案在陇公村卫生室,陈竺称赞驻村医生为“健康守门人”,得知今年只差10分未考取同心全科医生后,鼓励她边干边学,明年再加把劲。在了解卫生室情况时,陈竺提出要查阅一下卫生室健康档案,驻村医生随即将一本本整齐的档案资料拿了出来。陈竺在仔细查看后,认为该卫生室记录全面,并对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提出指导。

陈竺在慰问因病致贫的陈学军陈竺还走访了陇公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陈学军、张正发,向他们带去慰问和鼓励。他强调,防止家庭收入刚刚高于贫困线的群众因病返贫,就要落实好医疗保险的普惠制保障。背景资料:陇公村位于大方县城南,全村辖17个村民组,总户数1326户4424人。羊场镇陇公村希望小学位于陇公村三岔组,学校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学校以前名称是陇公民校,1999年香港许敏女士捐资6万元,羊场镇政府匹配4万建成现在的教学楼,后改名陇公村希望小学。农工党党员、北京潮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龙派员实地考察后,决定捐赠300余万元迁建该校,新学校已选址陇公村湾子组,前期征地事宜已完成,进入勘测、设计阶段,预计2018年9月投入使用。此外,通过农工党中央牵线搭桥,农工党湖南省委会捐赠图书、校服、现金等款物共计10万元帮扶陇公村希望小学;农工党中央机关中共支部全体党员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2万元;农工党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捐赠奶粉、教学器材、棉衣等共计10万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15万元,整合博爱家园项目的10万元建设陇公村卫生室。2017年7月,农工党中央又选派干部到陇公村挂任第一书记。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于文明参加调研。贵州省、市领导陪同调研。(徐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帮扶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