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这新时代:“一带一路”连结中国与世界

2017年12月22日 14:18 | 作者:马君强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一带一路”连结中国与世界

作为一名心系祖国的海外华人,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观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的直播,认真聆听、仔细思考。脑子里一幕幕闪过这样一些画面:我下乡插队时所经历过的中国困难时期,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种种变化,经商后出国,参与海外社团活动,以及如今经常受邀回到中国开会、参访。

我看到今天的中国蒸蒸日上、朝气蓬勃,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能够在变幻莫测的世界大格局中摸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多么不易。这其中凝聚的是几代人的智慧和努力。

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来讲,祖(籍)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和精神支柱,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和欣慰。

多年来,我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和加强加中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一直视青年时期下乡的贵州为第二故乡,一直牵挂那里的父老乡亲和学子,一直资助贵州山区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学生和乡村小学的校址改建。我的心愿是:走出国门前,我受惠于祖国改革开放的机遇;今天,我要尽一点微薄之力回馈国家。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深感文化和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我希望孩子们和年轻一代学有所长,将来能让这些贫困地区的学子为当地的脱贫致富作出贡献。我所做的这些,现在看来还都只是初步的。

十九大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号角,一波新的浪潮即将兴起。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让外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感受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前景。这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责无旁贷的使命。

我们首先要讲的,就是连结中国与世界的“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一大桥梁,是中国与世界的千年之约。

今天,“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果,开始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一带一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突出一个“共”字,不搞排他性,不走“单行道”,不强加于人,是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合作来实现共赢。这些原则源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为贵”的价值观,同样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

“一带一路”靠什么吸引世界?

一是本质。“一带一路”抓住了发展这个根本。发展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贫困、贫富差距都需要用发展来解决,更重要的是,发展导向成为新型全球化的交流理念。

二是内涵。“一带一路”牵住了世界发展的关键:基础建设。基础建设互联互通,充分展示了中国的优势“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这种中国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普遍吸引力。

三是方式。“一带一路”倡导战略对接,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最广泛地结合在一起,形成大融通,让发达国家看到商机,让发展中国家看到希望,让新兴国家看到信心。这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倡议、民生工程和公共产品。

我们再要讲的就是,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合作共赢。新世纪以来,中国不断推动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倡导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促进人类共同文明。

我们看到,个别大国不顾国际合作的传统,行必以已先,日益极度趋利。如此以邻为壑,势必重挫人类安全和发展的平等与普惠原则。

我们还要讲的是,“一带一路”不局限于中国周边,而且辐射到全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在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不断朝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预示了这一原则的全球适用性。

合作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纳入联合国重要决议,具有标志性意义。这标志着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正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建设性大国作用,展现大国担当、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我生活在加拿大。从地理概念而言,加拿大不在“一带一路”沿线上。但我仍然相信,加拿大可以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和合”是中国文化强项。今天的世界需要“和合”。

中国积极推动加中两国自由贸易谈判。目前加中关系十分良好,加拿大政府也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比如,加拿大联邦政府派代表出席了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方借此平台,可寻找加拿大企业参与区域基础设施的投资商机。加拿大环球事务部表示,与中国这样庞大而极快成长的市场扩大贸易关系,对加拿大国民而言十分重要。

加联邦政府表示,“一带一路”将为加拿大带来良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产品和服务贸易的增长将为加拿大提供许多新机遇。此外,教育也是加中双边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大约有12万中国留学生在加就读,规模居各国留学生之首。

但目前,加拿大民间受传统观念影响,对加中合作仍有不同看法。要消除民间的误判和错误认识,就更需要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让他们了解中国。对此,我们肩负重任。

最近,我回国出席在澳门举办的2017海外侨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路参观访问,亲历亲见,在我脑海中绘成了一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圆梦的生动画卷,令我思绪万千,也让我对海外华侨华人未来的广阔天地充满了憧憬。

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给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带来怎样的新机遇、新福祉?我的回答是:有了国家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才会有个人梦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最佳土壤和最佳环境。让我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居住国携手强大的祖(籍)国,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做连结中国与世界不可缺少的螺丝钉。

【作者马君强,加拿大爱城江浙沪华侨联谊会会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世界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