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基因检测能测出孩子的“天赋、才艺”? 专家:别迷信!

2017年12月22日 15:4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不断认识自己,一直是人类持之以恒的愿望,并且在不断为之奋斗。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目前人类已经可以预知部分潜在的健康风险,并能做出相应的预防和治疗。现在,市面上的基因检测产品也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天赋”、“才艺”基因检测。难道“才艺”也能被基因检测出来吗?

就在不久前,王女士从朋友那里,获得了一个基因检测的体验,不过检测并非针对疾病,而是“儿童智商和才艺基因”。王女士的孩子快五岁了,想想给孩子报了英语、舞蹈等课外班,却并不确定孩子在哪些方面有特长,这样的基因检测让她非常心动。

王女士在手机上关注了这家基因检测公司的公众号,输入孩子的信息后,得到一个样本编号,医务人员用棉棒给孩子做了口腔黏膜的采样,再送回公司检测。10个工作日后,王女士收到了检测报告。在报告中,每项检测指标都分为优秀、良好、一般、稍弱4个等级。孩子在阅读、语言表达、专注力等方面,显示“良好”,而运动类检测结果显示“一般”。

上海某基因检测公司工作人员:一般——就是说宝宝跟其他小宝宝是一样的水平;良好——就是宝宝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的优势;优秀——就是在这方面很有优势;稍弱——就是不具备这个优势。

不过王女士在给孩子做的另一份基因检测中,发现了蹊跷。两份报告,一份是音乐能力,一份是乐感,结果检测基因代码、基因名和基因型以及最后的结果都不一样。面对这样的答案,王女士觉得非常无语。

王女士:这个(天赋基因检测)感觉好像有点不靠谱。

小科普:什么是基因

从基因里能看出一个人的天赋吗?对这个问题,我们先从了解什么是基因开始。

基因,是一种遗传因子,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也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环境和遗传互相依赖,演绎着生命的繁衍、细胞分裂和蛋白质合成等重要生理过程。生物体的生、长、衰、病、老、死等一切生命现象都与基因有关。组成简单生命最少要265到350个基因,而人体则约有2.5万个基因。

1985年,美国科学家率先提出了人类基因组计划,并在1990年正式启动,预算高达30亿美元。1999年,中国获准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测定人类基因组“中国卷”部分,占全部序列的1%。中国是继美、英、日、德、法之后第6个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参与国,也是参与这一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最终目的,是要把人体内约2.5万个基因的密码全部解开,也就是要测定组成人类染色体中所包含的30亿个碱基对组成的核苷酸序列,同时绘制出人类基因图谱,从而破译人类遗传信息。这一计划与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阿波罗计划并称为20世纪三大科学计划,也被誉为生命科学的“登月计划”。

2001年8月26日,我国绘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测序部分。当年,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发表,这也被认为是人类基因组计划成功的里程碑。截止到2005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测序工作已经完成。

权威专家:天赋基因检测 别迷信!

了解完了基因,再回到刚才的片子。像王女士给孩子做的这种天赋基因检测,到底可靠性有多少呢?记者带着这份报告,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权威专家,请专家来帮帮忙。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是我国基因组科学研究的“国家队”,曾承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中国卷工作。孙英丽是这里的研究员,正在承担中科院精准医学研究项目和癌症的基因检测及液体活检工作。当看到记者带来的这份报告时,孙英丽直言,用基因测天赋“很难”。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孙英丽:作为科研工作者,从这种科研的角度来解读这件事情,我觉得是很难做到这件事情的。

为什么用基因测天赋“很难”?在给孩子做基因检测的这份报告中,每项天赋能力后面,都有对应的基因代码和基因名称。像阅读理解能力,给出的基因代码是COMT,基因名为儿茶酚胺甲基转移酶基因,基因型为AG,并且显示出“增强”。这些专业术语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非常唬人。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孙英丽:如果仔细地来研读一下,它提到的这个基因可能是跟神经、营养因子这样发育相关的一个基因,那神经营养因子发育它可能只是跟阅读理解里面贡献非常小的一个方面。

那么这份天赋基因检测报告中,所涉及的语言表达能力、专注力、运动、音乐和舞蹈,等等天赋检测结果是否可靠呢?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孙英丽:我认为这里面很多的范畴,都是很难通过基因来进行检测的。像舞蹈天赋,它可能会涉及身体很多的方面,你的肌肉、你的反应能力、你的前庭的旋转的感受等等,那这样子的话很难通过一个单一的基因来判断有没有舞蹈天赋。

专家表示,家长不要迷信检测结果,从而影响自己对孩子的判断,进而做出对孩子未来不利的选择。

基因检测市场 五花八门 利润惊人

要理性,不迷信!这两年,不仅是天赋基因,整个基因检测市场越来越热。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这一领域充斥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广告词,各种各样的基因检测产品是五花八门,在不少商家的口中,已经把基因检测包装成了“无所不能”的灵丹妙药,一不小心,您就可能掉进“科学陷阱”。

在国内一家电商平台,输入“基因检测”,会自动弹出一系列相关搜索词。记者随机选择了基因检测套餐,总共出来了7页多的商品。“酒精代谢”、“叶酸代谢”、“实物不耐受”、“肥胖基因”,按年龄区分的中老年套餐,按职业区分的高端白领套餐,各种各样不同名目的基因检测项目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如此,为了吸引客户,这家基因检测公司还打出了“家族遗传树”的噱头。

(成都)某基因检测公司:比如你一家三口的检测结果出来,同样的项目,您可以看到谁的风险更高一点,比如你是2.5倍,您先生是1.5倍,孩子也2.5倍,就说明他遗传你那部分比较多,就是说他会患这个病的倍率,也是相对于比较高一点的。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商家做不到!这家甚至还打起了“婚配”的广告。

(北京)某基因公司广告:作为单身狗的你,难道不想找个对象吗?我可以通过基因帮你匹配出最佳伴侣。在你介绍男女朋友的时候,我就在这一环节里帮你把好关。

为什么商家一股脑地冲入了这些消费级的基因检测市场呢?记者调查发现,利润惊人才是根本原因!像这家基因检测公司就可以按照每年签一次合同,来单独加盟。当问到什么检测项目最有市场时,对方表示,儿童和美容是首选。

(厦门)某基因检测公司销售经理:因为现在对孩子的投入会比较大一点。小孩健康、潜能、天赋这块儿的一大类。我们做一场活动,量可能就要几千份,一天可能就几千份过来。

儿童基因检测不仅市场好,而且利润相当惊人。

(厦门)某基因检测公司销售经理:儿童的(市场价)4800左右。比如天赋这个,你的利润空间总是有五折以上的,4800,(代理价)2400一单的话,对你来说利润还是蛮可观的。你只要卖出去就可以了,后面的报告,还有健康咨询都是由我们公司自己来做的。

而如果销量多,代理价格甚至能低至1000元,利润几乎翻两翻。

消费级基因检测结果让人哭笑不得

利润惊人让商家涌入了基因检测消费市场。但是市面上这些基因检测产品,是否有宣传的那么神奇呢?

基因检测有这么神奇吗?记者在公众号上购买了两种不同品牌的基因检测产品,价位都是499元,都是唾液采集。

记者以自己为体验者做了两份不同的检测。20多天后,收到了两份报告,对比看下来,不少项目让人哭笑不得。

先来看看祖源,这也是商家最爱打广告的内容。报告1显示60.42%是来自北方汉族,3.493%来自尼安德特人。而报告2则显示92.02%来自北方汉族,3.37%的维吾尔族。

再来看看人们通常比较关心的和疾病类检测,报告1类别为健康风险,报告2体现的是遗传风险。在报告1中,基因风险最高的是肾脏病,是平均人群的4.21倍。而在报告2中,基因风险最高的是强直性脊柱炎,是平均人群的3.06倍;而肾病被细分为三类,基本都不会增加患病风险。

两份报告,结论怎么完全不同?这类几百块钱的基因检测,究竟能检测出多少基因密码呢?专家说,价格低,是有原因的。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孙英丽:实际上,公司所做的很多的基因检测,它就是在一个单基因的位点或者是一个多基因的位点进行一个简单的检测。它基因检测的报告里面究竟包含了哪些基因位点,它忽略的没有检测的那些基因位点的检测,可能就是说你就没有得到它的信息,换句话说你只能得到非常有限的信息。

据了解,人体内有约2.5万个基因,除了乳腺癌等极少数癌症,能明确单一基因的影响外,像胃癌等更多疾病的基因研究,目前还没有研究得很清楚,这时就要谨慎对待检测结果了。

正确认识基因检测 不被广告迷惑

说了这么多大众消费市场上的基因检测,那么我国正规的基因检测总体情况是什么样的呢?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的基因检测在刑侦和孕前诊断方面,管理都非常严格规范,同时,在关于疾病和肿瘤的检测方面,也在逐渐地走向规范化。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孙英丽:国家曾经在2014年的时候叫停所有的基因检测,但是在2015年的时候重新批准了基因检测,现在有109家的基因检测机构都是国家认可的。

不过目前市场上,尤其是非临床领域出现的天赋、健康风险等消费级基因检测,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国内监管始终处于缺位状态。像个别商家打出的婚配基因检测,这更是有悖伦理。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 孙英丽:从我们专业的角度去判断的话,这都是伦理不允许的,因为我们做基因研究我们第一关要过的是叫伦理审查,什么叫伦理不允许呢?一查,你有遗传病的基因的突变,他可能就不要这个潜在的男女朋友了,那么就是说这个社会上就会产生一种伦理上的混乱。

仔细区分!不要掉进“科学陷阱”

专家说,人们做基因研究主要是要认识人类基因的奥妙,要造福于人类。我国在2030年前,将投入600亿元用于精准医疗,基因领域也将迎来大发展。相关的管理应该跟上,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一定要认清商家五花八门的广告语,仔细区分市面上的基因检测是带有娱乐性质,还是对疾病有真正的指导意义,避免掉进所谓的“科学”陷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基因 检测 天赋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