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马丁·雅克:重塑世界格局的力量

2017年12月22日 16:24 | 作者:马丁·雅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 马丁·雅克

我们应当铭记,2017年始于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这一演讲的主要观点迅速传遍世界,并被视为对经济全球化的标准界定,将之称为新的全球共识也毫不为过

W020170119274397036888

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但有一点很明确,对西方而言,2007—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是自1945年以来的一个重大拐点。10年间,西方国家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停滞,尤其是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这次大衰退最终导致了2016年西方民粹主义的兴起。民粹主义泛滥标志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以自由放任的全球化、私有化和收入差距拉大为特征的西方新自由主义支配地位的终结。

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和英国,40年来,大批民众的生活水平没有改善,他们感到被遗忘了,因而群起反对建制派精英。在政治层面,这种情绪的最清晰表达,就是特朗普总统的胜选以及英国决定“脱欧”。

和2016年相比,2017年不那么戏剧化,但剧情并未反转。特朗普总统基本上信守了竞选时的承诺,只有中美关系是个明显例外,保持了相对平稳。这部分得益于中国高超的外交智慧。但我们不能因此无视中美在世界观上的不同:美国在摒弃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的理念,相信丛林法则、强者为王;中国则倡导新形式的全球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这种世界观的最好诠释。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随着中国的崛起,这一双边关系正变得越发重要。中美关系保持平等之势,正是世界希望之所在。中美关系能够平稳发展,将是全球和平与繁荣之福。

我们应当铭记,2017年始于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美国对外政策的变化让世界对中国在全球问题上的观点和方法充满兴趣。在逆全球化声浪中,全球特别是欧洲人从未如此热切地渴望倾听一位中国领导人的演讲。习近平主席演讲的主要观点迅速传遍世界,并被视为对经济全球化的标准界定,将之称为新的全球共识也毫不为过。

中国所倡导的平衡、包容发展的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与美国的“美国优先”形成鲜明对比,因而在国际社会引发广泛共鸣。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也为2017年世界的一个明显趋势确定了基调,即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的主张和作为。

过去谈及中国,世界热衷于讨论的是贸易和投资,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巨大成就。今年,中国无论是在全球经济还是政治领域发挥作用的意愿都更加强烈。这是一个重要而微妙的变化。从气候变化到经济全球化,从和平问题到发展问题,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愈加活跃。中国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形成了自己的主张和方案。中国第一次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在世界上的感召力随之提升。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领域拥有独到经验,这种经验恰恰是发达国家不具备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开出的药方“华盛顿共识”早已惨败,中国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则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在发展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展中国家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只有1/3,今天已上升至近60%。全球重心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而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居于中心地位。

最能体现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莫过于“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论是与会人员的数量还是代表性,都说明了中国倡议不但富有创造性,而且及时回应了广泛需求。“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标注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一个隐喻。从东南亚到南亚,从中亚到西亚以及中东,一直到非洲大陆乃至拉丁美洲,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日益紧密的关系正在重塑这个世界。

即使是欧洲国家也日渐被“一带一路”倡议所吸引,选择加入其中,中东欧国家反应更为积极。让西欧抛弃根深蒂固的心理定式,选择向东方寻找繁荣和影响力的源泉,并不容易。但从长远着眼,欧洲需要这样的180度转向。美欧公司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自身潜力,也大有可为。事实上,通用电气等公司已经开始参与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中国在全球发展问题上发挥领军作用至关重要。尽管世界千差万别,其他发展中国家也不能照搬中国经验,但中国的发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灵感:推动经济增长、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一个积极有为且高效的政府。

中国正在通过搭建多边机制支持发展。2017年,中国成功主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随着政党对话会走向长期化和机制化,它将拓展和深化世界各国的沟通与互动,相互学习和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展望2018年,世界面对的最棘手难题是寻找到朝核危机的和平解决方法。因为战争所导致的灾难性后果将是人类前所未见的。自冷战以来,特别是古巴导弹危机以来的几十年间,世界和平首次面临如此严重的危险。同时,世界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挑战。尽管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贫困仍是一个全球性问题。

今天,我们既有聚合世界之力应对挑战的可能,也存在世界“巴尔干化”的危险。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世界格局 美国 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