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7年12月22日 21: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坚持稳中求进是推动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持续递进,我们的事业就会坚定有力地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深刻认识“稳”和“进”的辩证统一,从整体上来把握,掌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稳”是基础和前提,“进”是目标和方向。“稳”和“进”,一静一动,互为条件、相辅相成,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既要反对消极求稳、不思进取,也要反对盲目蛮干、急于求成,而应尊重规律、顺势而为,做到稳扎稳打、善作善成。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注重统筹协调,加强政策协同。宏观调控要完善,既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又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既让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又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结构性政策要发力,为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社会政策要托底,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改革开放力度要加大,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点,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只有各项政策加强协同、形成合力,才能发挥整体效能,取得经济健康发展的全局之利。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关键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发挥重点工作的牵引带动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8项重点工作。确保这些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干部大胆创新探索撑腰鼓劲,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另一方面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学习和实践,找准短板弱项,培育专业能力,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解决实际问题,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坚持 稳中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