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建言“强化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

2017年12月25日 09:11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建言“强化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
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云南农产品监测体系发展不平衡,监测存在空白地带,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监测力量和资源,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的方法,进一步规划监测站点的分布和建设,防止重复设置、避免资源浪费和设备闲置”。云南省政协近日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强化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主题开展议政建言。云南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孙乔宝在专题协商会上建议。

下载 (3)

对此建议,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委农办副主任左荣贵答复,今年内力争经编办批准设立的县级监管机构达到100%;继续支持乡镇监管机构“有机构、有人员、有装备”的标准化建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非常重要。”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丁绍祥表示。为此,“关于强化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被省政协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民建云南省委共同落实。

据悉,为把专题协商会组织成一个接地气、建真言、献良策、集思广益的协商活动,省政协经济委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今年3月,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对省内省外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解;今年8月,省政协经济委再次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调研走访昆明市部分农产品质检站和农业龙头企业。

协商会上,省农业厅、省食药监局分别介绍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行业代表发言,大家就健全检测体系、强化政府监管、突出标准化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政协常委郭惠云建议,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要求,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硬、标准化生产与执法监管两手抓,探索有效的监管模式,构建科学完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切实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实到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就是要从食用农产品安全入手,与国际接轨,建立安全品牌。”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陈俊骢建议,在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上抓好监管体系、标准化体系、检验监测体系、认证管理体系、准出和准入体系、品牌体系的建设。

“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农产品进货查验制度,农产品索证索票制度,有效实现农产品生产、包装、储运和销售全过程的信息跟踪,切实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平东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发起建议。

针对大家的建议,省直有关职能部门一一回应。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琚健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监管队伍,配备专业监管人员。

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委农办副主任左荣贵针对建议现场答复称,云南省将根据“普及县一级、扩大州一级”的思路,以理顺体制、完善机制、规范运行、提高能力为重点,继续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试点,争取到2020年100%的县级农业部门基本建立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体制。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指出,各位委员和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真知灼见,省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抓好意见和建议的落实,不断加强云南省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表示,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由过去数量保障型向质量效益型和安全健康型转变,推动质量和效益、安全和健康有机统一;切实解决好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安全 农产品 云南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