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酒驾醉驾伤亡惊人 交警部门强力整治

2017年12月25日 09: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临近新年,亲友聚餐饮酒增多,酒驾行为发生概率增加,一旦发生事故代价惨痛。据统计,本月全国接连发生醉酒驾驶导致的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事故,而近两个月全国共发生酒驾肇事事故302起,已造成104人死268人伤。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召开全国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岁末年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打好年内交通安全收官之战,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进行部署,并从即日起开展整治行动,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timg (1)

醉驾肇事致多人死亡案连发

公安部交管局曝光本月3起醉驾肇事致多人死亡案:12月8日2时许,陕西延安驾驶人刘某与朋友聚会后,驾驶小客车撞上路口花坛,致车上5人当场死亡,驾驶人刘某血液酒精含量高达196.3毫克/100毫升;12月16日18时许,甘肃武威驾驶人石某刚参加完朋友孩子的满月宴,醉酒驾车冲入路边送葬人群,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驾驶人石某血液酒精含量为87.32毫克/100毫升。12月22日4时40分许,黑龙江哈尔滨市驾驶人李某醉酒后驾驶小客车在行驶至高架桥转弯时,撞到正在路面作业的7名环卫工人,导致5人死亡、2人受伤,驾驶人李某的血液酒精含量达146.19毫克/100毫升。

据统计,今年10月以来,节假日期间因酒驾所导致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工作日高15%和17%,5起醉驾导致的较大事故中有3起发生在节假日。

酒驾为何屡禁不绝?

“酒驾”是汽车社会的公害,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机动车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但为何还是有个别司机胆敢以身试法?

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传统酒文化影响根深蒂固,酒驾醉驾短时间难以根治。特别是一些人自认酒量好、驾驶技术高,不担心发生交通事故;或者自认离家近,轻易不会被发现;或者自认喝得少,或是长时间休息后酒劲过了,测酒仪测不出来;或者亲朋相劝,碍于面子不得不喝;或者遇恶劣天气或打车难时,为酒驾找借口;或者自认有应对交警夜查的办法,采取绕行交警执勤路段、错开交警出勤时间逃避处罚;或者酒驾从未被查处过,加剧了侥幸心理,使得酒驾成为常态化;或者自我放纵,如果遇临检或是发生交通事故,大不了选择逃跑。

严查严处 多地在行动

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在酒驾整治行动中强调,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圩、重大民俗活动等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小型客车,农村面包车为重点车辆,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多地也为全力打好年终收官交通安全保卫战纷纷展开行动。

湖北:12月23日起,组织开展夜查行动,集中查处酒驾、醉驾、毒驾、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根据省交管局部署,12月23日至12月30日,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特点,将加大路面检查和路面隐患排查力度。

湖南:22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全省公安交警视频会议,对做好岁末年初重要活动及元旦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全省公安交警将连续作战,全警上路执法检查,严管严处酒驾醉驾、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持续开展酒驾严查严处统一夜查行动,以周末夜间凌晨为重点时段,以酒吧、歌厅、餐馆等地区为重点区域,加大酒驾打击震慑力度。

四川:从23日开始,四川各地以餐饮娱乐场所为圆心,部署开展严查酒驾行动。据介绍,这次严查行动,四川交警部门将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集市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圩、重大民俗活动等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小型客车,农村面包车为重点车辆。加强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和管控措施,确保酒驾整治无盲区、无空白。

新疆:12月23日、24日、25日、31日以及2018年1月1日,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开展针对酒驾、毒驾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统一行动,全区各地交警同步针对酒驾、毒驾亮剑。

哈尔滨:12月22日起,黑龙江哈尔滨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连续几日出动大量警力,查处饮酒驾驶违法行为数十起。哈尔滨交警部门表示,将持续高压严管措施,昼夜巡查取缔,使酒驾成为驾驶人不能碰也不敢碰的高压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酒驾 驾驶 交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