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经济迎来“品牌时代”

——2017中国品牌论坛开幕式侧记

2017年12月25日 09:55 | 作者:魏贺 齐志明 赵丹彤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上午,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二楼,群“总”毕至,众“佬”咸集,国内百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品牌建设的好故事,共话品牌发展的新时代。

这里正在举行2017中国品牌论坛,这也是人民日报社连续第三年举办这一中国品牌界的盛会。

对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变的中国经济来说,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商标累计注册量1700万件,总量占全球的40%——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大国;每年500多万件新的商标注册申请,只有5%到其他国家注册,而发达国家却占到40%以上——中国还不是品牌强国。

如何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如何从品牌大国迈向品牌强国?与会嘉宾各抒高见,妙语频出,共识在碰撞中凝聚,信心因共识而坚定。

QQ截图20171225095340

一根筋—— 

以品质擦亮品牌

品牌的核心是品质,做强品牌关键是做优品质。

“人们的消费期待逐渐从过去的‘价优者得’,转变为如今的‘质优者得’,甚至‘品牌优者得’。”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说,要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工匠文化,不断打磨品牌,升级质量,为品牌成长固本强基。

“品牌一端连着供给,一端连着需求,美好生活需要高品质、优品牌的支撑。”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表示,品牌是市场竞争的显性信号和标志,是品质、创新、信誉等隐性信号的集中体现,“建设品牌是解决市场失灵、实现优质优价的有效手段。”

优品牌来自高品质,高品质从哪里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的观点是,提高质量必须要推行更高质量标准,既要推动国内国际标准接轨,更要鼓励支持企业制定高于国内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解决标准缺失、老化、滞后、交叉重复、体系不合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这一观点与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不谋而合。“我们设置了质量控制三条线。第一条线是国家标准线;国家标准线之上,我们提升了50%的标准,设置了企业标准线;在企业标准线之上,我们又提升了20%的标准,设置了内部控制线。这三条线确保了产品的品质。”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阐释了他的“一根筋”理论:“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精神。也就是要专注,要坚守,要钻研,要用工匠精神去打磨产品。人们经常说到百年企业,中国也有,但不多。”

在市场竞争中有个“二八定律”,即全球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以微波炉为例,全球3台微波炉有1台是格兰仕研发生产的。这是怎么做到的?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的回答同样是品质和专注。“我们坚守39年只做微波炉,这也是我们在家电这个充分竞争的领域能够不断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品牌 中国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