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张守志: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和方略认同

2017年12月25日 09:5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和方略认同 

□张守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对中华民族谋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战略意义,必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民主党派,针对民主党派的组织体系和成员思想状况的特点,仅仅凭借原则层面、概念性的、一般意义上的理解和认识,是远远不够的。面对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思想,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政治定位,从自身参政履职这个角度切入,教育引导广大成员,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核心是切实解决政治共识和方略认同上的模糊性认识,这是我们参政履职的基础性保证。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最根本的政治认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和现实选择,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砥砺奋进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中,中国共产党无愧于历史的担当、人民的选择,是决定性的政治力量。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确判断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成就。这一切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根本保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革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政治共识,是民革奉行不变的初心,也是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所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确保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信任、宗旨追随、信念坚守,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

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使命。

中共十九大最大亮点、最大理论创新、最大历史性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用“八个明确”集中概括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十四个坚持”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所涉及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灵魂所在。

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分两个阶段,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长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立足新时代能否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全面把握基本国情,能否真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能否准确理解“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将决定我们能否一如既往地发挥应有的政治功能,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实现应有的历史价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确立的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的指导思想和重大方略,使民主党派对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共襄伟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有的历史价值,在政治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制度上更加自信,使命上更加明确,责任上更加自觉,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和力量。当前,摆在民革全区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贯彻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打造“两个示范区”“两个先行区”“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三大重点领域,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宁夏等具体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 中国共产党 新时代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