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大学举办第三届中华文化论坛

期盼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新作为

2017年12月25日 10:0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报道 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的第三届中华文化论坛20日在北京开幕。论坛主题为“推动文化创新,构筑中国精神”,来自两岸及港澳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文化院院长、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华文化的未来属于青年。尽管去年以来台湾岛内政局发生变化,但两岸民间交流,尤其以中华文化为纽带的青年交流并未中断,反而不断深化。我曾多次组织参与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和体验活动,亲睹两岸青年的热情活力与深厚友谊,两岸一家亲的血肉联系是无法割断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致辞时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1987年两岸打破隔绝状态以来,两岸关系曲折起伏,但两岸文化交流始终绵延不绝并日益活跃。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也应有新作为。一是传承创新,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增添动力,共同深化两岸文化事业和文创产业合作。三是共担大义,共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一年多来,岛内“去中国化”等“渐进式台独”逆流再现,一些人企图削弱甚至割裂两岸同胞的文化血脉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意识。对这种数典忘祖的行为,台湾同胞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两岸同胞应正本清源,增进共同的民族、文化和国家认同,维护好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致辞表示,两岸同胞同为中华文化传人,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自当共担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全国台联长期致力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今后将继续推动相关交流。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致辞表示,北大已与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等台湾17所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去年有600多位台湾学生在北大攻读各类学位。北京大学愿继续搭建好两岸文教交流平台,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历史系教授钱乘旦分别作了题为“文化创新与文化自信”“文明的多样性与人类共同的未来”的主旨演讲。

据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介绍,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与会专家将围绕“中华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两岸携手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贡献智慧。(查文晔 魏梦佳)

专家观点

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三个关系:一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力宣传当代祖国大陆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关系。二是两岸文化异同和源流的关系,应以“和合”理念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三是促进心灵契合中的文化因素与政治、经济等其他因素的关系,要认识到文化命运的背后是民族命运、国家前途和社会走向问题,不可脱离经济政治基础来理解文化的影响。

——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可期,呼唤两岸同胞携手共担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责任。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大搞“文化台独”,为未来谋求“法理台独”打造基础工程。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要敏锐认识到“文化台独”的欺骗性和破坏性,应积极主动发声,努力营造反对“文化台独”的社会舆论氛围。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涛

应以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心灵契合,推动两岸经济、社会领域的融合发展和文化、思想、精神领域的融合,从利益融合迈向价值融合,最终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积极促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根据台湾青年的特点和兴趣爱好,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

——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助理教授李毓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中华文化 同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