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市四措并举积极开展佛教名山建设影响力工程

2017年12月25日 11:1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来,宁波市民族宗教局积极会同市旅游局及奉化区等有关方面,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决策部署,按照“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的要求,通过指导举办高层次的系列活动、引导开展弥勒文化研究、着力扩大外宣推介等措施,进一步扩大雪窦山中国佛教名山的影响力。尤其是中央电视台一套在中午黄金时段播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根本道场——宁波奉化雪窦山”宣传片,标志着雪窦山作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的地位得到主流媒体的认可。

一是举办一系列有影响的高层次学术文化活动。4月7日-9日,举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论坛开展了以“弥勒文化与中国人文化性格符号”为主题的高层研讨会、“世界的微笑”艺术创作活动。研讨会提出,以雪窦山为依托,以中外文化交流为载体,进一步深入挖掘弥勒文化内涵及其现实意义,将弥勒文化打造成为中国人文化性格形象符号。艺术创作活动以“世界的微笑”为主题,包含绘画、书法、雕塑、版画等多种创作类别,重点塑造弥勒文化中的“笑文化”,展示中国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8月17日至10月28日,举办第10届弥勒文化节和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活动。弥勒文化节包括纪念论坛、文化展览等五大板块15项主体活动,其中首次举办了梵呗音乐会和佛事用品展。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纪念大会、传供大典、太虚大师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太虚大师思想和行谊图片展等活动,重申了雪窦山在太虚大师“人生佛教”思想形成和实践中的重要地位,阐明了太虚大师是中国佛教现代化的奠基人这一重要概念,提出了雪窦山应该在推进佛教中国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继续发挥作用的期望。

二是深入开展弥勒文化研究交流活动。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佛教研究中心分别成立“佛教研究基地”与“弥勒文化研究基地”,共同挖掘和弘扬佛教文化精髓,为持续推进佛教中国化、现代化作出努力。设立弥勒文化研究院,开展弥勒文化相关的社科类学科建设,开展弥勒典籍的整理、编纂、出版工作,组织弥勒文化研究、研讨活动。启动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的重点软件项目《弥勒大藏经》的编纂工作,包括弥勒信仰完整体系的研究,目前存世的经典记载中关于弥勒记载、历史弥勒信仰著述及近代研究成果的搜集和整理。项目由雪窦山方丈怡藏领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魏道儒主持,集合国内研究弥勒文化的高端学术人才,计划五年内完成。目前项目总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编纂体例已经确定,首期任务已经分解落实到相关编纂人员。

三是推动浙江佛学院正式运行。去年12月,浙江佛学院弥勒佛学院新校区基本建成,浙江佛学院总部正式挂牌落户。今年9月,进行第一届招生工作,共招收本科学员73名(男41名,女32名),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目前,佛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已经建立,与宁波大学合作办学机制形成,研究生导师及课程基本落实,部分导师已经来院授课并针对全体本科生开展专题讲座。浙江佛学院的正式运行,将进一步提升雪窦山作为中国佛教名山的功能与内涵,并承办了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海峡两岸青年书法展、佛教用品展、海峡两岸文创论坛等大型活动。

四是全面开展名山建设外宣推广。按照“内提内涵、外抓宣传”的思路,借助热点事件开展全媒体宣传,借助主流媒体开展权威性宣传,借助网络新媒体开展多渠道宣传,借助环境氛围布置开展立体化宣传,为名山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国佛教五大名山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今年,市民族宗教局积极协调市旅游局、奉化区等,共同落实600万元宣传经费,瞄准国家级主流媒体及有关影响力的新媒体,集中开展“中国佛教名山、弥勒根本道场”宣传推介。11月13日,中央电视台一套在中午黄金时段播出了“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根本道场——宁波奉化雪窦山”宣传片,使名山建设的外宣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宁波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弥勒 佛教 名山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