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交通运输部明确2035年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

2017年12月25日 13:3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乔雪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重大成就,站在了交通大国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交通运输系统将在新时代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构筑起交通强国建设的“四梁八柱”,明确了基本内涵、总体思路、战略目标等。

基本内涵:自身强 强国家

建设交通强国,应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一要自身强,综合实力世界领先;二要强国家,有效支撑民富国强。总之,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

建设交通强国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着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着力打造现代化交通,全面建成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建成世界领先、人民满意、有效支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交通强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狠抓“四个着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建设交通强国,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在“四个着力”上狠下功夫。一是着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交通运输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升级,提高运输链综合效率;二是着力服务人民、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三是着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着力建设现代化交通,打造开放融合、共治共享、绿色智慧、文明守信的现代化交通体系。

分两步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既要为决胜全面小康做好服务、当好先行,又要为建设交通强国绘好蓝图、打好基础、开启新征程。综合各方面因素,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来建设交通强国。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奋斗15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前列。

构建“八大体系”

建设交通强国,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着力构建与交通强国相适应的框架体系。

第一,构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要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航空、邮政、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面建成布局完善、互联互通、绿色智能、耐久可靠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着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优化完善以综合运输大通道为骨架,以综合枢纽为关节,以高品质的快速交通网和高效率的普通干线网、广覆盖的基础服务网为主体的更高质量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把握自动驾驶等新需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和形成装备与设施协同的数字化交通基础设施。适应养护高峰期需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和通行能力。

第二,构建交通运输装备体系。交通运输装备体系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加快构建自主研制、先进精良、绿色智能、标准协同的交通运输装备体系。积极推动加强装备研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升关键装备技术自主研发水平,促进装备与工程、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力争在超级高铁、自动驾驶、无人船舶、大飞机等战略前沿技术领域占领制高点。积极推动加强装备制造,推动运输装备智能化、清洁化、高端化、标准化、轻量化发展,推动工程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推动加强装备应用,逐步推进自动驾驶、新能源、北斗导航等新技术、新装备规模化应用,大力推广应用集装化运输装备,统筹推进各种运输方式装备标准协同应用,有序推进运输装备升级换代。

第三,构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提供优质服务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加快发展现代运输服务业,全面建成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绿色智能、一体畅联的运输服务体系。着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动物流运输智能化、精细化、集约化、协同化、绿色化、全球化发展,打造一站式物流生态圈和一体化物流运输链,真正实现货畅其流。着力推进绿色出行,推动出行服务绿色化、智能化、共享化、品质化、差异化、定制化发展,推广“出行即服务”的理念和模式,真正实现人便其行。着力推进联程联运,形成新一代智能化旅客联程运输和货物多式联运系统,推动时间和空间两个“零距离”,实现全程一站式、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着力推进跨界融合,推动交通运输服务与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商贸业、信息业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第四,构建交通运输创新发展体系。创新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交通为主攻方向、以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行业,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战略,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加快车联网、船联网建设,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交通体系。着力加强人才支撑体系建设,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提前研究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就业替代效应,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培育合格的交通强国建设者。

第五,构建交通运输现代治理体系。现代治理体系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制度基础。要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治理体系。着力构建政府部门治理体系,加快形成与交通强国相适应、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发展战略、规划计划、产业政策、标准规范、绩效评价、统计指标等体系。要推动形成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构建发展要素双向流动、设施装备共建共享的交通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完善智能高效的运营管理体系。着力构建交通市场体系,进一步开放铁路、民航以及工程建设、养护等市场,逐步放开竞争性业务和竞争性环节价格,积极稳妥推进公路货运、内河水运等市场主体集约化、联盟化、平台化发展,大力推进信用、科技等新型监管模式,营造统一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依法自律、社会公众有序参与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第六,构建交通运输开放合作体系。开放合作为交通强国建设开拓新空间。要打造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体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建成遍及城乡、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全球运输供应链,打造若干个与贸易强国、制造强国相适应的世界级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有效支撑我国全球配置资源。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更多高水平的中国方案,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运输规则制定、全球交通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交通运输全产业链、全方位、组团式“走出去”,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交通运输企业。

第七,构建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体系。安全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基本前提。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着力构建有效维护行业安全运行、有效支撑国家总体安全的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强化深远海搜救能力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全国联动、水陆空协同、军民融合的应急救援体系等。

第八,构建交通运输支撑保障体系。支撑保障体系是交通强国建设的基本条件。要围绕核心任务,构建强有力、可持续、高效能的支撑保障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策研究,加强组织保障,加强行业软实力支撑,加快构建以新型智库为支撑、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辅助的决策支持体系。

编辑:周佳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