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2017年12月25日 15:04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

白萝卜的好处

>>>>

1。 通便润肠、促进消化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能促进消化,加快胃肠蠕动。据临床观察,白萝卜对许多胃肠动力障碍所致的消化不良疾病,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我们在寒冷的冬季,为了御寒,会吃很多肉类等油腻食物,遇到难消化、腹胀等情况,吃萝卜就是简单易行的解决办法。

>>>>

2。 止咳润肺

中医认为白萝卜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有润肺止咳效果。痰的生成,是由于体内的食积或水液停聚而成。萝卜能消食化积,并有良好的行气作用,气行则水行,故能化痰,痰消则咳嗽止。

>>>>

3。 提高免疫力

白萝卜含多种氨基酸,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可提高抗病能力。另外,白萝卜所含的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此外,钙在白萝卜中含量也很高,而且萝卜中不含草酸不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白萝卜配一物,好处多多

1白萝卜+姜——缓解风寒咳嗽

冬季若出现风寒咳嗽,咳嗽声重、咽痒、吐稀痰,伴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怕冷及发烧等情况,在初期的时候,可以自己喝点白萝卜生姜蜂蜜汁。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方法:白萝卜生姜蜂蜜汁,先取一个白萝卜,洗净去皮;将萝卜切成小丁,如黄豆;取半瓶蜂蜜,将切好的萝卜粒倒入蜂蜜中,再加入姜汁。过两个小时,把这种萝卜生姜蜂蜜汁倒出一大汤匙,以温水稀释。

2白萝卜+紫菜——消脂减肥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有益于加快肠胃蠕动,其中的异硫氰酸酯是一种能防癌瘦身的重要物质。而紫菜能清热利尿、化痰散结。两者搭配适合肥胖患者消脂减肥,强身健体。

方法:萝卜丝紫菜汤。白萝卜切丝,和紫菜一起熬汤。

3白萝卜+绿茶——清肺热

白萝卜和绿茶搭配,有预防感冒,顺气助消化的效果,可以清肺热。

方法:将白萝卜洗净,带皮切成圆片,放入锅中加入足量的水,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煮约15分钟。煮好后,关火,加少许盐,放入绿茶,盖盖子闷约5分钟后代茶饮用。

4白萝卜+鲜藕——漱口治口疮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发生与内脏有密切关系,有心火、有脾热是造成口疮的原因之一。而生萝卜具有消积滞、下气宽中等功效;鲜藕味甘多液,能清热凉血、益血生肌,增强人体免疫力,两者搭配漱口有益于口腔溃疡恢复。

方法:取生萝卜2个,鲜藕1斤,用清水洗净,不用去皮,放在洁净器皿内捣烂,用双层消毒纱布绞取汁液,含漱2-3分钟后咽下,咽下之后10分钟内不要进食或饮水。每天数次,连用3天,口疮即愈。

5白萝卜+红茶——消食暖胃

白萝卜能消食促消化,红茶暖胃,两者搭配,特别适合冬季由于多食油腻肥甘食物导致消化不良、内热偏盛的人饮用。

方法:白萝卜30克,红茶适量,将白萝卜洗净切丝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萝卜软烂,然后将红茶放入杯中,冲入沸水,盖上盖子闷泡十几秒后,将茶汤倒入萝卜汤中就可以饮用了。

6白萝卜+银耳——润肠祛火

银耳、白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作用,每天喝一碗“白银汤”,具有清热祛火、润肠通便、滋阴养胃、止咳化痰的作用,对缓解秋燥有很好的作用。

方法:白萝卜250克、银耳15克,清洗干净后将白萝卜切成丝,银耳用水泡发,然后放进锅里并加入适量的鸡汤,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少许盐即可。

7白萝卜+羊肉——好喝不上火

羊肉性热,平时体寒、手脚冰凉及阳虚体质的人,适当吃羊肉可达到一定的滋补作用。吃羊肉可以搭配些凉性的食物,如吃冬瓜、萝卜等,尤其是做成汤。

方法:清炖羊肉汤。取羊肉、白萝卜和姜片做汤,放一些食盐、大葱调味即可。

[小提示]脾胃虚寒、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等患者不宜多食。正在服用中药的患者,尤其是中药中含有黄芪、党参等补气类中药,也不宜同时食用白萝卜。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白萝卜 好处 饮食搭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