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分贝筹"慈善创意还需"透明"护航

2017年12月25日 15:23 | 作者:卞广春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12月23日,“分贝筹”“一元助TA改变命运”爱心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用户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然而不少网友贴出的照片显示,同一张受助学生照片的名字和出生日期不同,甚至有贫困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分贝筹”称,活动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就此向公众道歉。(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分贝筹”“一元助TA改变命运”活动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一元钱并不多,“分贝筹”在贫困生与捐赠者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捐赠者寻找相同生日的学生捐赠,会因为完成了一件小善举而饶有兴趣,而且也不用有心理压力和经济压力。从操作情况看,短时间内活动已经收到44万元捐款,一元钱捐赠方式对贫困生的帮助并不可小看。

不过,好的捐赠创意要收到好的效果,过程需透明公正。要能让人高高兴兴捐赠之余,不会有爱心被欺骗的遗憾,不会对捐赠的款项去向持疑。即便是一元钱捐赠,也勿别有用心、有昧良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分贝筹”的做法亟待改进完善,尤其需要第三方监督或鉴别真伪。

“分贝筹”爱心活动出现的低级错误,令人遗憾。比如,5月5日出生的受助人显示为“阿豪,出生于2007年”,同一张照片也在12月26日的受助人一栏中出现,姓名变成了“小豪”;3月29日出生的美敏和12月22日出生的小敏是同一个人;1月3日出生的阿碧,在11月24日一栏中变成了贵碧。据不完全统计,“一人分饰两角”的例子至少有6个。

同一张受助学生照片的名字和出生日期不同,是为了凑人数,使全年每一天都让人找到同一天生日的人,还是为了获得捐赠弄虚作假,人们不得而知。可笑的是,一个名叫小丹的姑娘“出生在一个并不存在”的日期:2009年2月29日。这不仅让人难以置信,更不可理喻。

帮助贫困学生,应根据贫困学生的情况,作出符合实际的宣传。贫困学生的信息真实可靠是前提,贫困学生有个性需求是其次,不能迁就活动的创意,忽视受赠者信息的真实性,也不能为了让捐赠者找到与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生,制造出并不存在的出生日期或贫困生来。

另一方面,一元钱捐赠,看似少得让人无须多疑,但组织者绝不能把这一块钱不当回事,不能把捐款人的良好意愿不当回事。捐赠人捐多捐少,都是一片心。况且,在全国13亿多人这个庞大的背景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的道理是显而易见的。在较短的时间里,活动就已经收到44万元捐款,如果组织者不用心,没有良心托底,是很可怕的。

“分贝筹”组织准备得不充分,回应得也草率、不漂亮。筑建慈善大厦,不能仅凭热情。“分贝筹”的爱心不打折,就要有相应的组织架构和责任约束,而不是仅仅协调优化界面那么简单。为了善待每一元钱捐款,必须善待每一个捐款人和受赠人,更应对得起良心和法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分贝筹 贫困 捐赠 创意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