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热度”在美持续升温

2017年12月25日 15: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12月25日电题:中国“热度”在美持续升温

新华社记者周效政

美国的龙虾和牛肉漂洋过海出现在普通中国家庭的餐桌上,州长们争先恐后访华寻找商机,一个美国偏僻小镇为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升起五星红旗……

如果说10年前中国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还只是“廉价商品的世界工厂”或“巨额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今天越来越多美国人从中国看到的,是“就业”“增长”“市场”“机遇”与“合作”。

“中国意味着机遇和市场,我们需要做正确的事情。”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今年9月访华前对新华社记者说。

一个多月后,随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访华的沃克见证了中美签署400多亿美元的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气合作开发协议,这预期将为当地创造1.2万个就业岗位。而这还只是中美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的一小部分。

在纽约时报广场开了专卖店的重庆美心集团、在俄亥俄州投产运营了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的中国福耀集团、已在美投资了9家企业的安徽中鼎集团等等,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的机遇带到了美国,对美扩大就业市场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据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存量约1100亿美元,累计为美国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4万多个。数字背后,是美国一个个“锈带”城镇再现勃勃生机,很多失业蓝领家庭重拾“美国梦”,一些都市通勤族坐上中国企业生产的新地铁和电动大巴……

虽然“中美是对手,经济战难免”等噪音仍时有泛起,但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内的美国各界有识之士始终坚定认为,当今世界的福祉有赖于美中合作,这也是数十年来双方发展关系的唯一正确选项。

自两国元首今年4月海湖庄园首晤达成重要共识以来,中美双方在半年内紧锣密鼓地启动了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出台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基础,并推动两国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地区性挑战。

经贸热带动着文化热、交流热。今年,中美两国通过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就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以及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美国中小学生学习汉语的人数在6年里翻了一番,而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今年两次精彩的“中文秀”,更是为这股汉语热添了一把柴。随着首家“国际金融孔子学院”本月在纽约成立,孔子学院这一已在美国多地建立的传播汉语及中国文化的“学堂”更增专业性和实用性。

在纽约、华盛顿的国际组织中,“中国热度”也在不断攀升,消解着“逆全球化”带来的寒意与隐忧。“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中国理念先后被写进联合国的决议或文件。中国,越来越成为国际组织高官们开会的热门主题。

2017年,中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日益增加,依存度也日益加深。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将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完)(作者系北美总分社社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美国 持续 热度 升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