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智慧助力中东之治

2017年12月25日 15: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12月25日电题:中国智慧助力中东之治

新华社记者曾虎

2017年的中东,一方面战乱频仍,矛盾深化,形势动荡;另一方面各国祈和平、求稳定、图改革、谋发展,将本国经济规划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以发展促和解困。在中东,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智慧正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与支持。

失序,失衡,是今年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发展的显著特点,旧有秩序不断解体,新秩序在各方撕扯下艰难嬗变。

剿灭“伊斯兰国”的反恐战争获得历史性胜利,但伊拉克、叙利亚等国为此付出重大代价;也门战火绵延不绝,背后是地区大国的激烈博弈;卡塔尔断交危机、库尔德人独立公投、黎巴嫩总理辞职风波折射出各种利益纠缠;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原本已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再遇寒流。

中东不稳定,世界难太平。面对中东地区的动荡与苦难,中国作为维和平、负责任、有担当的世界大国,没有袖手旁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在北京会见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时,提出在新形势下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在卡塔尔断交危机发生后,中方又及时提出解决危机的三点主张,此外还提出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四点原则。

巴勒斯坦总统府秘书长塔伊布评价,中国的巴以政策和主张是建立在事实与公正基础上的,为巴勒斯坦人民及以色列和平人士所接纳。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6月就中东问题阐述中方立场时说,中东动荡的根子出在发展,出路最终也要依靠发展。

在中东,“一带一路”正在助力发展共赢,给沿线国家带来宝贵机会和发展信心。

尽管叙利亚境内的战火仍未平息,2017年前三季度中叙双边直接贸易额同比增长17.6%,今年已有数十家中国企业赴叙考察洽谈;4月19日,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举行奠基典礼,未来这座总投资额超100亿美元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将借助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助推阿曼经济多元化的愿景;6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交付一艘总吨位4744吨的多功能平台供应船,为埃及开发地中海祖赫尔大气田提供支持……

埃及商会联合会秘书长阿拉·伊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带给相关国家的基建项目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基石”。通过这些项目,中国树立起了自己的形象:中国是世界各国和平发展道路上可信赖的朋友。

《文明的追随——中国的崛起与阿拉伯人的未来》一书作者、约旦学者艾哈迈德认为,与阿拉伯国家拥有相似历史遭遇和发展基础的中国,是阿拉伯国家实施“文明追随”的最好选择。当代阿拉伯复兴要借鉴中国经验,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实现阿拉伯人希冀已久的“阿拉伯梦”。(完)(作者系中东总分社社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中东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