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苗圩:科学认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历史方位

2017年12月25日 16:14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王硕)今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2017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系统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6.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约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4%,电信业务总量增长69%,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40%。

苗圩分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的增速高于年初6%的增长预期,将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加速,将改变多年来的单向增速放缓情况,工业增速将进入合理区间内双向波动的新阶段。

会议指出,要科学认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准新时代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着力点。

QQ截图20171225161245

苗圩说,立足国情,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三个“基本事实”,一是我国整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传统比较优势逐步削弱,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需跨越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的关口;二是我国在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人力资本、完备产业体系、广阔市场空间、高效动员体制等方面形成了突出优势;三是我国产业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全球前沿,整体处于技术追赶后半程,高铁、特高压输变电、通信设备、网络应用等部分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面向未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诸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集中表现为“六个不适应”,即中高端供给能力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适应、价值创造能力与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需要不适应、核心技术掌控能力与日趋严峻的安全风险形势不适应、绿色发展能力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要求不适应、生产力布局调控能力与区域城乡之间包容普惠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能力与产业国际竞争的体系化态势不适应。

会议认为,我国发展基础条件、社会主要矛盾以及面临形势的变化意味着制造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意义发生重大变化,将从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逐步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和实现经济良性循环、把控经济命脉的关键;意味着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进入战略攻坚期,将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变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意味着中国产品、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将更多地在价值链高端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从技术、标准、规则的模仿者、跟踪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创制者、引领者。

会议提出了2018年工信领域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电信业务总量、互联网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50%、30%和13%左右。

按照相关部署,苗圩提出2018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扎实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遴选3家左右条件成熟的省级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新材料产业2018年“折子工程”。加快重大装备发展,推动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抓紧谋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

二是统筹发展、管理与安全,全面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展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百兆宽带普及。扎实抓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全面完成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抓好“核高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等科技重大专项,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

三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加快发展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实施“芯火”创新计划和软件“铸魂”工程。

四是聚力提质量增效益,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产能,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做好钢铁等重点行业的产能置换。推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修订发布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加大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力度。

五是发挥消费和投资有效作用,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制订发布信息消费发展指南,深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创建。抓好新能源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推动建立“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内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建立工业新旧动能转换评价体系。

六是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实施国防科技工业强基工程,落实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编制年度“军转民”和“民参军”技术产品目录。大力推进军民资源统筹共享。

七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推动降费减税,深化涉企保证金清单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新技术新业态采取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加快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做好电信、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工业 发展 增长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