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外迁企业结伴涌向曹妃甸

2017年12月26日 09:34 | 作者:王倩楠 李 彬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曹妃甸港集团等5家企业在北京签约,共同建设亿吨级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京津冀及周边企业将获得一个便捷高效、成本节约的物流贸易新平台;

1513884581135_1

12月15日,在第四届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暨曹妃甸科技发展创新驱动说明会上,北京市政曹妃甸制造基地、北京图森未来智慧物流、京粮集团冷链仓储物流、贺祥机电陶瓷机械人等22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79.05亿元;

而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曹妃甸城市产业招商推介会上,现场签约智能装备、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19个项目,涉及金额258.6亿元……

据统计,2017年以来,曹妃甸签约京津项目99个,总投资1309亿元,其中北京项目83个,总投资1263亿元。

提供“保姆式”服务

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今年以来,曹妃甸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聚集,发展势头越来越旺,形势越来越好。”

据介绍,曹妃甸2017年全年GDP预计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7.7%;全部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3亿吨大关;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进出口总额增长16.8%。全区经济形势继续保持积极向好态势,实现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7月26日,伴随着首台新能源物流车下线,北京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我们发展这么快,与当地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董事长庞忠介绍,“项目的立项、工商注册、规划、环评等各个环节均通过绿色通道进行,每项工作均安排专人负责,曹妃甸兑现了‘保姆式’服务的承诺!”

通过将生产基地布局到曹妃甸,北京城建重工充分享受到了京津冀市场一体化的红利,将企业由依托北京单一市场,扩大到京津冀的整体市场。目前,占地154亩的一期工程已实现1万台的年产能,到2019年三期工程竣工后,将实现5万台的年产能。

项目落地步伐加快

10月22日,曹妃甸中冶瑞木新材料等35个新项目集中开工;9月9日,速冻食品界的领军品牌北京金路易速冻食品有限公司的曹妃甸生产项目仅用5个月便试生产;7月1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盾石机械项目签约不满一个月便开始试生产;北京中恒复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建设曹妃甸映美科技有限公司,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不到两个月;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北京东邦绿建装备基地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93天,总经理霍雨佳说:“在曹妃甸落户后,我们的产能比在北京时扩大了15倍。”

已签约曹妃甸的全球著名自动驾驶高科技企业图森互联联合创始人陈墨说:“这里的各类设施已经很完善,各种要素配备齐全,是最适合京企投资的地方。”

据悉,图森互联将在曹妃甸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试验基地、自动化物流运输商业化运营基地、自动化物流示范区和自动驾驶卡车产业链聚集地。“仅两个月时间,我们就与曹妃甸政府达成了合作意向,将在曹妃甸启动我们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测试。”陈墨说。

“一窗”办理两地业务

11月9日,北京市人社局、河北省人社厅、唐山市人社局、曹妃甸区人社局“两地四方”共同建立京冀(曹妃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京冀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将形成“一个整体”,在曹妃甸的北京企业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口就可以了解京冀两地政策、获得两地服务,涉及两地的社保业务也可以直接办理,不需再往返奔波北京、河北。

为优化投资环境,曹妃甸早在两年前就在河北省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原来分散在22个单位的154项行政审批职能全部集中在一起,倾力推进“放、管、服”,真正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一个中心全覆盖。曹妃甸规划建设了面积74平方公里的曹妃甸新城,与北京市政府共同把曹妃甸新城打造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满足教育科研、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及公用事业、商业服务设施发展的需要。

目前,首钢京唐二期、北京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石油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中林木业产业园、北京映美复印材料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北京腾龙航空设备制造、云巢新兴高端科技装备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化旭阳炼化一体化、京能曹妃甸港LNG码头接收站、中冶瑞木新材料、北京安达科技高效循环发电设备生产、北京诚志特种车辆改装等一批战略性项目签约落地,中铁十六局建工机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单晶硅、北京和平铝业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曹妃甸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