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在广西贺州开幕

2017年12月26日 09:11 | 作者:孙萌萌 倪天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在广西贺州开幕
两岸合推“长寿+”发展模式
孙萌萌 倪天勇

1


以“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耕耘农业新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日前在广西贺州市举办。

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农业专家、青年农业创业家、农业产业社团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现代农业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双方在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论坛期间共签约项目6个,投资商均来自台湾,投资总额7.53亿元,涉及农业加工、农业种植、农业观光旅游、土壤改良、有机肥料生产等方面。

这是贺州第二次举办两岸青年农业论坛。两年来,贺州乘风起航,以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项目为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地区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两岸论坛开始着眼丰富、实效

“论坛办的一届比一届实。”台湾青年张雅欣作为青年代表,已经多次参加大陆活动,谈起在贺州举办的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有很多体会和感想,

张雅欣说,大陆一些地区和台湾的交往很多是第一次或者第二次,由于对彼此之间情况可能还不太了解,因此,很多交流活动效果会被主客观意愿大打折扣。但第二次参加贺州两岸青年农业论坛,张雅欣感觉是全新的———论坛务实而高效。

据了解,两岸青年农业论坛是强化两岸青年农业人才培养、农业产业互助、农业信息互通、农业科技发展、农业风险防控等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从贺州第二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贺台两地在文化交流、扶贫帮困、项目建设上加强沟通与合作,特别是重点推进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项目。

据贺州市介绍,仅“十三五”期间,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规划面积为以黄姚古镇为核心向周边辐射100平方公里的区域,规划建设项目71个,总投资额460.1亿元,力争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项目获得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标牌和证书。

据了解,为了把论坛办得多彩、实效,贺州方面为本次论坛安排了多项具有地方特色和易于方便台湾青年参与的环节。

活动第一天上午,主要是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开幕式举行。

下午,该论坛的各项活动就移师两岸青年农业论坛的永久举办地———黄姚古镇。

来自两岸青年和嘉宾除了参观展览会,还举行了两岸青年农业论坛的圆桌会议。会上,两岸青年、专家学者对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在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论坛组委会在会上就两岸及各省市搭建青年农业信息交流平台、物流串联与整合、建立联系机制、加强日常信息资源交流等方面合作事宜发起倡议,并得到与会人员纷纷响应,并就相关合作事项作交流发言,共同探讨如何以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为平台,创新发展两岸现代农业产业。

为了促进两岸青年相处得更融洽,论坛举办方在第二天上午,还安排了一场特别环节——近80名两岸青年穿着印有活动logo的运动服,在黄姚古镇西门口聚集,共同参加“两岸青年同心路跑”活动。

从黄姚古镇西门口到黄姚古镇游客中心,在全长3.7公里的路程里的赛跑中,一些彼此不认识的青年却相互扶持,互相照顾。“通过同心路跑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现两岸同胞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加深两岸同胞的友谊。”台湾两岸青年农业论坛组委会主委、两岸青年交流总会理事长张茂林说。

“论坛第二天下午更是论坛高潮,多个分论坛常常爆满,座无虚席,所有人都想争取发言的机会。”谈起论坛最后一天下午时,张茂林表示,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除开幕式和主旨论坛外,还举办4个分论坛,广泛探讨两岸青年农业创新与创业、两岸农业专业技术、两岸现代田园综合体建设、两岸茶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圆桌会议、招商推介会、两岸青年同心路跑、青农沙龙、联欢晚会、两岸农业展、茶叶展销会、台湾美食展、考察农业产业和乡村建设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构建加强与台湾农业产业园区合作机制,汇聚两岸青年的智慧力量,助推两岸农业健康发展。

■贺台青年合作看准了“长寿牌”

据了解,两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连续落地广西贺州,与贺州市一个独特的特质有关———贺州生态环境优越,长寿特质明显、农业资源富集,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的设区市,于去年顺利通过了“世界长寿市”认证。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基于贺州“长寿”特质,近年来贺州市围绕这一特质,全力打造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推行“长寿+”发展模式,推动大健康与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壮大“长寿·养生”经济。

在实际操作上,贺州推动长寿特质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发展富硒农业、生态有机农业等,培育具有生态特色、长寿特色的“名优特”农产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生态健康食品供应、研发、生产基地。

如今,贺州已成为全国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区)全覆盖设区市,培育了昭平茶叶、芳林马蹄、贺街淮山等8个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成功搭建了供港蔬菜“直通车”对接平台。每年约有百万头生猪、上千万羽家禽、5000多公斤蔬果等优质农产品销往广东和港澳地区,是粤港澳的“菜篮子”“肉篮子”“果篮子”和“米袋子”。

李宏庆同时也强调,台湾现代农业发展拥有比较先进的理念、模式、技术和管理经验,值得贺州学习借鉴。贺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两岸青年农业创新园区项目为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地区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力争取得更大、更为丰硕的成果。

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表示,贺州山川秀丽,人民淳朴,长寿乐居,是一个“可贺之州”,邀请了台湾地区、大陆各地的青年才俊欢聚这里共商农业发展大计,对于促进贺台两地交流,推动两岸农业合作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多位台湾青年代表表示,贺州有“长寿”的天然环境,这是台湾和其他地区拿钱也买不到的自然资源,在两岸跨入老年化社会、两岸人民越来越注重健康与养生的今天,贺州资源将越来越宝贵,如果台湾青年有机会将台湾精致农业方法带到贺州,结合贺州地方特质,相信贺台合作将出现一个大飞跃,贺州和台湾青年都将迎来一个大商机。

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共贺州市委员会、贺州市人民政府,两岸青年农业交流总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广西青年联合会主办,两岸企业家联合会、广西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承办,中国国民党青年部、中华领袖菁英交流协会等承办、协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业 两岸 青年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