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这个地方如同仙境 豪华别墅每平米仅1300元

2017年12月26日 07:26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中国这个地方如仙境:豪华别墅1300元一平米!看完心已飞去…

杭州市的富阳区,古称富春。富阳山水秀丽,富春江流灌全境,就在富春江的东岸,有一个乡村,它就是郁达夫笔下的富阳古村落——东梓关村。在2017年年初,东梓关村的回迁房改造,因为一群建筑师的介入,让这里成了最漂亮的网红村庄。

老旧危房秒变“杭派民居”示范村,东梓关出名了

和大多数中国南方的村庄一样,东梓关很平常。村子没有可观的财政收入,维护着清末的一些老房子和一个新修的村史馆。一千多人口的村子,年轻人大批出走,留守的老人守着几亩薄田和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如果天气恶劣,危房里的村民会被安排到一个临时住所。东梓关村东口68号就是村民朱国平住过的老房子,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

东梓关村有630户人家,1877人。像朱国平这样的老旧危房就占到了一半。为了彻底改变村民的居住条件, 2015年杭州市政府提出要创建一批“杭派民居”示范村,培育一批具有杭州特色的农村新型业态,涉及房屋拆迁户和一些住房困难户会被率先安置。每平米的价格控制在 1376 元,杭州市政府补贴了超过 1000 万元用于房子的配套设施,场口镇政府也同时配合做屋外的景观、道路绿化。按照这一设想,富阳区场口镇政府决定,将东梓关村村民搬迁至新建的楼房进行集中安置,首批设计46幢回迁房。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 党委书记 何明葵:东梓关实际上是从2015年真正启动,保护与建设的这项工程,到2016年年底,我们总共投入了3000多万,主要它就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古民居、古建筑的修缮,环境的整治等等方面。

这是2015年,东梓关村民第二次集中研究回迁房建筑的设计问题。问题集中在堂屋是否需要;传统土灶要不要安装;究竟需要几间卧室等核心焦点上。在村民眼里,花几个月就能拔地而起一座三层独栋,这也是乡村拆迁安置房的常见做法,但这一次,却和以往不同,这次的回迁房政府专门出资100多万,请到了专业的设计团队。

建筑设计公司gad设计师 朱敏:我们希望,它能跟老村子融合在一起,所以它是一个,有机自然的一个形态。

富春江,一条闻名于世的河流,滋润着沿江万物,孕育了千年文化。元代的大画家黄公望曾经晚年的时候在富春江畔结庐隐居,用三年时间创作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画卷用墨淡雅,把富春江畔的山水传神入画。而东梓关就在富春江的东岸。

朱敏所在的建筑设计团队,主力多是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之前一直以大型项目、城市改造工程、和城市高端住宅设计为主,而东梓关则是团队开发的第一个乡村建筑项目,他们从满怀新鲜感开始,实地考察时,感叹这里的水系、古樟树、老房子应有尽有,急需激活。

历时两年,经过三次村民大会,80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修改方案,2016年底,一个既有艺术上的美感,更具有符合居民要求的实用性的新杭派民居设计方案出炉了,吴冠中笔下的江南白墙黛瓦的水墨画卷,成为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2017年4月15日,杭州地区首个“杭派民居”示范村项目在场口镇东梓关村正式开工了。这就是朱敏和他的团队承接的占地25亩46幢新杭派民居设计工程。

不打破村民的习惯,才是对生活方式最好的尊重。为了尊重当地很多农民保留着在院子里洗衣服,用土灶做饭的生活习惯,设计师们放弃常规的院落布局,每一户都设计了三个功能不同的小院子。

朱敏:就是我们中国的老的房子,其实有很多院子和院落,所以,在我们每户的户型设计里面,我们布置的三种院子,像这种是前院、内院和后院,每户都有前院、内院和后院。

2017年,朱敏和他的设计团队凭借“东梓关‘杭派民居’”夺得具有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的Architizer最佳评审大奖。此奖项由全球最大的建筑媒Architizer主办,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类奖项之一。就在朱敏和团队获奖时,东梓关的村民朱国平开始了46户新居安置的抽签仪式。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如同仙境 豪华别墅 每平米仅1300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