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贾跃亭、朱啸虎...2017,那些“风暴眼”里的创投者

2017年12月26日 08:0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贾跃亭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陆欣 摄

贾跃亭 资料图。中新社发 陆欣 摄

创投圈里从来不缺话题。

每一次话题的产生,都会掀起一阵舆论风暴。

风暴来了、走了,那些被卷进风暴中的人和背后的故事,却值得创投者们深思。

“造梦者”贾跃亭

2017年,贾跃亭一直站在风暴眼里。这位当年穿着黑T恤牛仔裤、站在台上展开双臂、呼唤大家一起为“梦想窒息”的乐视系创始人,遭遇滑铁卢。

从2016年11月,乐视陷入资金链危机,随后,有关乐视和贾跃亭的新闻就不绝于耳。一年多来,媒体每一次“出手”,都记录了这家千亿市值的互联网公司是如何走下“神坛”的。

有人对贾跃亭报以同情,认为创业的过程中谁都不会一帆风顺。但更多人看到的现实是,贾跃亭让乐视陷入了一场“挤兑”风暴中,从股价下跌、员工讨薪到供应商讨债,乐视曾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创业本是“九死一生”,相比一家企业的沉浮,外界更关注的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在这个时候的态度——是仓皇“出逃”,还是直面现实。

可媒体的镜头一直没有拍到贾跃亭回国。

“贾跃亭下周回国”甚至被称为是2017年里最大的“悬案”,贾跃亭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他慢慢成了许多人眼里的“骗子”。

2004年,贾跃亭创立乐视,2010年乐视网登上创业板,之后开始加速扩张。“乐视”二字后面出现的名词越来越多——乐视体育、乐视超级汽车、乐视手机、乐视金融……

2015年,乐视网成为国内A股市场上备受关注的一只股票,乐视网全年营业收入130.17亿元,同比增长90.89%,这让贾跃亭和乐视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高光时刻”。贾跃亭坚信,“99%的人不看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就颠覆”。

这句话不无道理,但它没有在贾跃亭身上得到印证。

贾跃亭承认自己当初过于“决断”,比如在造车问题上的“冒进”,由此导致了如今的局面,但为时已晚。

贾跃亭的“造车梦”给在创业浪潮里扑腾的人们上了一课。一家公司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需要准确评估自己的财务能力,不要做超出资本承受范围的事。不是口号多大声、PPT多花哨、胆子多大,钱就能跟着你走。

有人假设,如果乐视后期不在体育、汽车领域快速扩张,而是深耕细作视频领域,今天的乐视,会不会已成为赢家?

近日,有消息称乐视汽车已融资成功,乐视汽车的员工收到了2016年绩效奖金,但这一切未得到企业的正面回应。贾跃亭能否抓住“造车梦”东山再起,这应该是乐视故事的最大悬念。

“比特币玩家”李笑来

李笑来是何许人也?

他早期是新东方的一名英语老师,但“捧红”李笑来的不是新东方,而是比特币。

2017年,ICO(首次代币发行)的兴盛、消亡和比特币价格的疯涨,让李笑来一度站上了风口浪尖。

在比特币的世界里,李笑来一直是位饱受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是国内比特币里教父级别的人物。李笑来最初是从购买比特币“起家”的。

2013年,李笑来创立了比特基金,专注于互联网、比特币相关领域的天使投资,又相继成为云币网的股东、ICOINFO平台的投资方、ICO项目PressOne项目发起人。

他的言谈举止充满“感染力”,所说的观点渐渐被一些迷弟迷妹们奉为“金句”,他们把李笑来视为“币圈的精神领袖”。

在虚拟货币的世界里,李笑来早已成为许多人投资的风向标。然而,也有人指责他是个“骗子”。

ICO被叫停后,云币网停止交易,开始对投资者进行清退。李笑来因其曾站台的EOS代币价格成倍下跌,受到许多投资者谩骂,而PressOne这个项目,在发起之初,连一个像样的ICO项目白皮书都没有,很多人认为,李笑来就是靠着自己的名声在币圈里圈钱。

人们追捧和谴责李笑来的背后,其实是对虚拟货币扰动“现实”的追捧和隐忧。

传说中的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究竟是一个个体还是团队,甚至成了世界谜题。但这丝毫不妨碍全世界大量的资金涌进“币圈”。

现实是,无论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币这些后来兴起的虚拟货币,目前在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比特币这类虚拟货币是法定的数字货币。

这就说明,在法律的框架下,虚拟货币最多算一种可交易的虚拟资产。

此外,影响虚拟货币价格波动的因素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比如说,中国叫停了ICO和虚拟货币交易之后,人们一度认为,比特币的好日子到头了。

但现实是,“去中国化”的比特币价格仅在短时间内受到影响,随后一路高歌猛进,站上了2万美元的高点。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贾跃亭、朱啸虎 “风暴眼” 创投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