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破、立、降要落到实处

2017年12月26日 10:3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到的有关破、立、降的话题,其实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这样表示。她刚刚从武汉调研回京,对于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高质量经济发展谋划的路径,蔡玲认为这“至关重要”。

“所谓破,关键还是化解过剩产能。我认为,要进一步加大淘汰‘僵尸企业’的力度。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制造业。制造业也有了结构性的调整。但总体看,水泥、钢铁、冶炼行业占比仍较大,这就说明,虽然过去几年我们在去产能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但今后这部分落后的产能还要加大力度去除。同时,这个破要强调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蔡玲说。

破了之后,立什么?蔡玲说,这要靠新动能,主要是三个方面支撑,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特别是在新兴产业中,立还要体现在提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水平上,“一台大彩电才多少钱,一个小小的助听器就很贵,为什么?因为助听器里的核心技术我们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全要靠进口。所以说,只有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新产业才能立起来。我们要防止新的大而不强问题出现。”

谈到降成本话题,有过物价局工作经验的蔡玲感受很深,事实上,这几年履职过程中,蔡玲调研的主要题目之一就是如何帮实体降成本:“2017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承诺,全年为企业减税降费力争达到1万亿元。目前来看,已经出台的减税大概有6项措施,能减掉3825亿元;降费原本有41项费用可以减少,合在一起是3355亿元;年中,政府进一步加大了降费的力度,可多减2830亿元,三数相加,可确保1万亿元减税降费目标实现。展望未来,在我看来,降成本要取得实效,要企业真正有获得感,还是要加大监管力度,政协委员也可以通过相关专题的民主监督性调研,继续关注减税降费话题。”

蔡玲还表示,从经济角度来讲,新时代也是个大转折的时代,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破、立、降就是具体举措。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期待中央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把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崔吕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蔡玲 中央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