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明年实体经济将迎新机遇

2017年12月26日 10:52 | 作者:李志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结构也出现重大变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其中,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发展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会议提出,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这三个转变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持续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实体经济新动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与此同时,在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更加优质竞争环境,以及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等方面,政策支持也将进一步加强。

timg (2)

提振 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带来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实体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振兴实体经济发展,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部长李金波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带来了新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推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我国实体经济正在向着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拓展。

同时,高质量发展模式也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据介绍,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业内人士指出,这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是着力点。在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改革举措的同时,着力点应放在提振实体经济上,大力培育新动能,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实体 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