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中国政党制度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鲜明体现

2017年12月26日 10:53 | 作者:孙 信 高国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提 要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持和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统一领导的优势;有利于执政基础巩固,具有凝聚共识的优势;有利于实现人民民主,具有政治协商的优势;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战略擘画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习近平同志指出,“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

习近平同志在《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绵延不断的文明传统,形成了深厚博大的文化传统。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传统社会面临“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思想文化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救亡图存成为时代主题,促使中华民族向西方学习,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民族接受马克思主义有着渊远的文化根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没有照抄照搬苏联的一党制,在其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适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持和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温饱问题稳定解决,全面小康胜利在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社会结构相适应,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剥削阶级已经不存在,工人阶级作为最先进的阶级是领导力量,同时社会上还存在着不同的阶层和社会群体。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的实行,形成了人们共同利益的一致性和具体利益的差别和矛盾的状况。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经济结构的调整,社会阶级阶层结构的演进,决定了我国政治结构也应具有相应的特点,决定了必须由代表全体人们利益的政党即中国共产党实行领导;同时也要求一定社会组织反映不同阶级、社会群体的具体利益、愿望和要求,代表他们参政,并协助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做好这些阶层和社会群体的工作。在我国,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与我国国体和政体相适应,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相适应、相配套,以保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正常运转,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当代西方民主越来越陷入民主形式化、政党极端化、政治庸俗化等困境。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包括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民主的制度保障,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运行机制日益完善,民主渠道逐渐拓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齐头并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统一领导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在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现实情况错综复杂的国度里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没有一个可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能够总揽全局,有效协调各方的政治核心作为社会生活的中坚力量,社会的稳定发展和不断进步是不可能的。

多党合作的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按照十九大报告指引的方向,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是“大一统”思想在现代政治建设中的必然要求。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执政基础巩固,具有凝聚共识的优势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契合中国传统文化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以执政党的气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中国共产党坚持与各民主党派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进行合作,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承认差异和不同基础上寻求共识与合作,“和合”的内涵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这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所在。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实现人民民主,具有政治协商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各民主党派以及各党派之间都有不同,所以要以“不同”而求“和”,达到和而不同。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中国共产党经由多党合作制度,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可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具有西方国家政党制度无可比拟的协商优势。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战略擘画的优势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作为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党地位的前提下,通过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实现了政治参与面的扩大,具有多元的结构层次,不论我国社会经济制度、阶级阶层结构如何变化,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始终结构稳定,具有强大的适应性和包容力,是我国政局长期稳定的根本保障。

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能够科学制定长远规划并有效贯彻执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连贯性。不少西方发达国家一朝政党一朝国策,随着周期性选举,政府更迭而政策改变,很难制定和执行长期规划;不少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民主模式,结果政府软弱、更迭频繁、社会经济政策变动不居,国家的各项建设急功近利,结果经济社会发展无从谈起,甚至经济上乃至政治上受制于人,经常受外部因素干扰。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中国政党制度的运行与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的实践相结合,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范例,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给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带来一种新范式、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出了一种新模式。

(孙信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副主任, 高国升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教研部教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制度 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