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黑陶《泥与焰:南方笔记》:一个作家的南方微观史

2017年12月26日 15: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月24日,“一个作家的南方微观史——黑陶《泥与焰:南方笔记》新书分享会”在北京举行,著名散文家冯秋子、王开岭、周晓枫作为嘉宾,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新书《泥与焰:南方笔记》助力。


泥与焰 立体书影

泥与焰

作者照片1

黑陶

作者黑陶是中国新散文运动的代表作家之一,生于陶都宜兴,现居无锡。《泥与焰:南方笔记》是由99篇文章构成的一部关于故乡江南的散文集。在书中,镇江、湖州、渎边公路、气息的后宅、古龙窑、农宅形式、蠡河、山中一夜、九月之书、一个人的一瞬、少年的寂静行走、底层亲人的清贫生活……汇集成一个个密集的词汇,犹如泉源一般喷涌而出,诗意地记述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江南所发生的剧烈变迁。黑陶目睹并亲历了这一场故乡沧桑,此书便也成为这种沧桑的一份见证。

分享会上,几位嘉宾分别谈了对这本书的感受,认为“黑陶的散文,已为南方文学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领域”,他的语言具有浓郁的个人风格和辨识度,注重色彩和画面,充分体现了汉语之美和汉语修辞的魅力。

嘉宾还指出,在近30年的社会变迁中,江南和中国大多数地域一样,无论物质的还是精神的,许多已经彻底改变或丧失,无从再觅,而黑陶的珍贵之处则在于,为读者提供了一份真实而感性的“档案”——将他所有的故乡记忆、少年记忆,以及那些成长中曾经遭逢过的逼真、复杂气息,全部珍贵地涵藏于他的这些关于江南的文字中。

作家谢大光评论《泥与焰:南方笔记》:“以乡土苦恋之窑火,重塑汉字中的江南。”作家陆梅则说:“黑陶的文字,字字叩心,是一个写作者披沙拣金铸就的‘金蔷薇’。《泥与焰》是他的少年记忆和生命密码,包蕴着烈烈男儿气和强烈个人化表达。”

分享会上,嘉宾与读者进行了精彩互动、气氛热烈,黑陶还为到场读者进行了签售。据悉,该书还将陆续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新书分享会等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黑陶 《泥与焰:南方笔记》 南方微观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