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当代漆艺发展趋势

2017年12月26日 16:42 | 作者:关慧仪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当代漆艺发展趋势

当代漆艺正迎来一个即将成熟的新的发展机遇,在日常生活中、设计空间内,环保意识的觉悟,艺术哲思的考量,漆艺创新在方方面面都迅速寻找到了自己新的定位和发展目标。

中国当代漆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传承优势,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几十年的发展,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蔡江宇 漆灯 漆立体设计

蔡江宇 漆灯 漆立体设计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以来,我国的传统漆工艺发展并不景气,一直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发展步伐缓慢。而近年来传统工艺、非遗等工作者都在考虑着产品的销路问题,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原因是并没有真正“用设计眼光看世界”。但近几年,随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把创新融合的发展作为重要推动力,传统漆艺产业变得丰富多彩,多元包容,观念新颖,层次提升。

行业产业复苏跟随着的就是:研究机构行业专家的引领导向,从业人员的技艺提升,而这也成了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趋向——“求创新谋发展”。目前,艺术院校基本都设置了漆艺专业,积极地进行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日益重视实验教学的建设,让古老的漆艺术焕发生机是高校艺术教育的一大亮点。

当代漆艺正迎来一个即将成熟的新的发展机遇,在日常生活中、设计空间内,环保意识的觉悟,艺术哲思的考量,漆艺创新在方方面面都迅速寻找到了自己新的定位和发展目标。而新的题材、新的内容则是促发创新的契机,以新方法适应新命题,达到创新的目的。现代的漆画艺术从古老的漆艺中脱胎而出,是当代艺术家、设计师、研究人员等群体智慧与传统漆艺结合的产物。漆艺术家们把漆艺从古老的文化传统中“脱胎换骨”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种创新,并不是说,摒弃自身的一些特质去盲目追求标新立异才叫创新。漆艺的发展离不开在传承基础上的实验性变化,它需要创作者们既要具备传统艺术的修养,更要有执着胆大的创新尝试,同时,加强与世界美术之间的对话,兼容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渠道,这样才能使漆艺术在当代得到更好的应用,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作者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育系主任、副教授)


编辑:杨岚

关键词:漆艺 发展 当代漆艺发展趋势 当代漆艺 发展趋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