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突出“破”“立”“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一

2017年12月26日 16:42 | 作者:刘羊旸 安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题:突出“破”“立”“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安娜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部署,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经济发展要有新动能,‘破’‘立’‘降’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说。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则要从供给侧入手,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8项重点工作的首项工作。

去产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待完善;房地产领域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降成本诸多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制造业发展困难犹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需不断深化。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专家指出,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后的主要挑战在于,在保持可争取的增长速度的同时,如何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挑战转换为新的发展机遇,切实、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突出“破”“立”“降”。

“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张春晓说,在供给侧推进中需全要素发力,全要素协同推进。经济发展中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企业家才能等各要素全面发力,才能实现内涵式的增长,使经济有质量的全面提升。同时,要重点解决区域、产业、环境、城乡、要素投入、收入等结构性问题,促进各方面协调、协同发展。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继续清理涉企收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

“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在‘破’的基础上,加快培育新动能,运用技术进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说,同时,还要在“降”上下功夫。继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不断降低企业的税负水平等;企业自身也要“瘦身健体”降低成本,以提升企业竞争力。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明年要分解落实年度钢铁去产能任务,加强对重点省份的督导检查,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以及金融债务处置的意见,鼓励先进企业兼并重组并淘汰落后产能。同时,继续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日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将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为主,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加大力度治理“红顶中介”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