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漆艺如何走入现代生活

2017年12月26日 17:03 | 作者:刘帅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漆艺如何走入生活

要顺应多元化需求,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将现代的时尚元素、色彩、造型与传统漆艺技法相“混搭”,实用与审美并重,使漆艺真正走出博物馆,走入大众生活。

刘帅 桼容悦貌 日化系列

刘帅 桼容悦貌 日化系列

传统漆艺在现代家居设计中的应用

由于自身的优质耐久,防腐防潮适于装饰,从周代至南北朝,漆家具就一直是中国家具体系的主流,并一直保持到清朝。多年来,家居家具设计师们喜欢将漆艺等中式元素应用到现代设计中来,有时是纯粹的中式风格,有时是将漆艺元素等传统符号混搭现代的新型材料、技法表现出来。

传统漆艺在现代饰品中的应用

漆艺作为中国传统元素之一,将它运用在首饰、配饰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湖北凤凰山出土的漆木梳、漆篦子就是其代表作。时至今日,不但传统的女性饰品,男性饰品也有着发展的广阔天地,比如领带夹、烟盒、打火机,此外还有钥匙扣、皮带扣、袖扣、钢笔、手表等等。

传统漆艺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现代包装设计的基本功用就是保护产品的完好、便于做产品的介绍。这两点传统漆艺不仅能够做到,而且还能做得更美观,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品位。漆艺自身具有防水防高温、坚硬耐久的品质,本身就可以成为艺术品或者纪念品;此外,漆工艺具有绿色环保的天性,这点是很多现代化工材料无法替代的。

传统漆艺在现代生活器具中的应用

漆艺最开始是作为实用器物出现的,并非远离生活。漆艺的生活器皿基本上囊括了我们日常所见的生活器具,包括餐具、茶具、酒具、文具等等。饮食、茶、酒等中华文化同漆文化一样源远流长,若将它们融合创新,在体现东方文化特质的同时,又能将传统漆器艺术重新带回到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我们的现代生活中尚有许多可以与传统漆艺相应用的领域,比如:公共艺术(如主题公园雕塑、座椅、装置艺术等应用漆艺)、室内空间(如家居装饰及摆件)、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外壳及内部电子元件)、交通工具(如高铁桌饰、汽车仪表盘装饰、飞机与游船内装)、旅游纪念品、儿童玩具、教育热点等等方面,使人们可同时享受传统工艺之美、现代设计之美。

(作者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西安生漆研究所漆艺工作室负责人)


编辑:杨岚

关键词:漆艺 传统 现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