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2017再谈中国画:笔墨还重要吗?

2017年12月26日 17:3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恰恰在多年之后,他又遇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某一次,在深圳陈平碰到了万青力先生,先生告诉他自己最近在学诗。“我心里很纳闷,我说您那么大年纪了,谁能教您学诗啊?他说他跟饶宗颐在学,他说饶先生告诉他一个秘密,不管做绝句、律诗、古体,都要当成一个字去写。”这样陈平突然想到了李可染先生的观点,这也成为他多年来做艺术所坚持的方向,无论绘画书法篆刻,心与笔连接在一起,绘画才有可读性。

陈平作品

在陈平看来,美术学院教学中首先要打问号的就是我们最看重的“笔墨”到底有多少能够灌输到学生身上?学生能够获取多少?

因为真正懂得笔墨的老师已经不多了,真正懂得笔墨的画家也不多了。“当我们的中国传统教育遭遇断裂之后,大家首先拿起来的是铅笔,再拿起毛笔,感觉是不对的。”陈平坦言,所以中国画的发展中的确有很多内容是偏离了中国画本身的真正精神。

在20世纪的中国画艺术教学中,潘天寿是一个功不可没的推动者,他强调“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而张立辰正是潘天寿笔墨和艺术观念的直接继承者,成为当今中国画创作和艺术教学的重要代表者。

“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画教学实践中,我一直坚持潘天寿先生的‘中西绘画拉开距离’论,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要求学生站在中国民族文化立场深入研究中国画意象造型规律和笔墨传统,强调学生苦练笔墨基本功;在潘天寿先生坚守、力倡笔墨传统的教学、创作基础上,我在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了‘笔墨结构’说。笔墨是有别于世界其他绘画语言的特质表征,‘笔墨结构’是中国画的灵魂和命脉。”张立辰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画 笔墨 2017再谈中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