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2017再谈中国画:笔墨还重要吗?

2017年12月26日 17:3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分离又回归的中国画现状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赞成陈平的教学观,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学方针是传统为本、兼容并蓄、中西融合、传统出新,强调的四大基础正是与陈平的“诗书画印”艺术观是一致的。

但是他认为,问题应该回到当下,正如目前在探讨笔墨问题的学者们皆是以50岁以上的创作者和艺术研究者为主,但是如果将年轻的中国画学者聚集起来再来讨论笔墨,或许他们关注的问题并非如此。

“他们想的更多的是图式、图像构成、视觉效果,笔墨语言、气韵生动或许并不是他们关注的对象。”唐勇力认为,中国画面对年轻人的问题与中国画走近国际视野的问题其实是一样的,西方人无法理解中国画的本体绘画语言,年轻人同样如此,而且在未来也会越来越难。即便美术学院教学加强了传统教学:“中国画的本体语言如果还是停留在笔墨上,将来的发展就是小众,就是少数人的玩赏,不是大众的绘画。从绘画前景来讲,我是有担忧的。”

张立辰 欲雨 纸本设色 358×191.5cm 2004年

《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也如此认为,我们谈及的笔墨与心性,从客观来说西方人是难以理解的,只能是中国人独有的艺术:“我们可以畅想一下,中国属于温带地区,尤其是江南的温润就像是笔意墨趣的创作;而到了欧洲光照十足,就应该是颜色绘画发生的地方。”他认为,100前年谈中国画,跟100年之后谈绘画的区别,就在于们今天遇到的中国画要解决的很多问题:造型问题、图式问题、图像问题,中国绘画原来没有的本体语言的要素,在今天都要容纳进去。尤其是年轻人所认知的中国画本体语言的回归和探讨,肯定只能是传统中国画的部分回归。

郎绍君则把当下艺术家对笔墨的把握与认知概括为两个倾向:分离倾向与回归倾向。分离,意味着淡化、离开以至放弃笔墨语言;回归,意味着回到甚至坚守笔墨语言。革新探索在观念、材料、题材、风格诸多方面促进了分离倾向,但博物馆、美术馆的激增,收藏拍卖的活跃,则提供了重新认识笔墨的条件。美术史论研究的繁荣,也不断改变着人们对传统艺术的认识。

郎绍君总结当下的中国画坛现状:20多年以来,多数画家以中西兼容、边学传统边写生创造的方式设计自己的艺术之路。学宋代院体,学董巨,学元四家,学董其昌,学黄宾虹,都成为新的热点。田黎明等的没骨人物,吴山明等的宿墨人物,刘国辉、李伯安、袁武等的写生人物,郭全忠、王彥萍、李世南、朱新建、尉晓榕、李孝萱、李津、刘进安等中西兼容的现代写意人物,萧海春、许信容、卢辅圣、丘挺、周凯、陈平、范扬、李学明等的“以复古为革新式”的山水人物,张谷旻、张捷、林风俗、张彥、何加林、卢禹舜等以写生为手段的山水人物,龙瑞、姜宝林、卓鹤君、贾又福等在传统与现代两难境遇中大胆探索山水画,杜大恺独树一帜的彩色风景,江宏伟、何家英、唐勇力以及一大批中青年画家多种题材与样式的工笔画探索,都推动了笔墨的继承与现代演进。大多数人选择的路径,是既分离又回归,以轻松的态度兼容中与西,兼容传统与现代。这一潮势,也许最值得关注。

当然,中国画的发展还在面临着高科技、信息数码的新时代,而这样的社会发展之下中国画的价值和功能在哪里?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和再次探讨。同时还有潘公凯提及的,如何将中国画的语言体系推向国际视野,这将是中国画接下来几十年要解决的大工程。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画 笔墨 2017再谈中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