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扶到贫根上 帮到心坎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精准帮扶定点贫困村记事

2017年12月26日 17:50 | 作者:李国利 于加墙 杨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2月26日电题:扶到贫根上 帮到心坎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精准帮扶定点贫困村记事

李国利、于加墙、杨欣

“部队支持村里搞‘厕所革命’,用来购买多功能吸污车的专款已到了县扶贫办。村里人都说非常感谢解放军亲人。”近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金龟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兴奋地打电话告诉曾在村里蹲点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政治工作局干部程万钧。

军委装备发展部与金龟村建立帮扶关系两年来,是金龟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两年。目前,金龟村78户218名贫困村民已经全部脱贫,驻村第一书记李兵被评为省级扶贫先进个人。

“军队参与脱贫攻坚战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任务,装备发展部要想方设法帮助乡亲们早日过上好日子。”2016年,军委装备发展部首长在专题党委会上庄严承诺。

军委装备发展部机关人员深入到三个省了解10多个贫困村的情况,从中遴选出贫困人口较多、公共服务较为落后的金龟村,作为定点帮扶村。

工作组随之进村入户,逐个了解金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精准掌握扶贫底数。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方案,选择支持金龟村成立村合作社,以股份分红形式稳定贫困户收入的食用菌大棚扶贫项目。广大官兵、离退休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捐款近200万元,帮金龟村建起配套设施完备的食用菌种植大棚,还捐赠1台旱厕多功能吸污车。

扶贫先扶志,从根子帮扶,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才能“治标治本”。

扶贫之初,军委装备发展部专门制订帮扶方案,鼓励村民们“脱贫致富贵在立志”。今年5月,军委装备发展部政治工作局主任汪鸿雁专程到金龟村了解扶贫进展情况,与村两委人员座谈、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形成“政治扶贫、组织扶贫、思想扶贫、经济扶贫、风气扶贫”综合施策,军地携手实现精准扶贫、真正脱贫的扶贫脱贫共识。10月中旬,又派专人到金龟村蹲点驻村,实地察看扶贫成效,帮助增强扶贫内生动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刘刚说,村民们非常感动,“他们从北京大老远跑过来,为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劳神操心,我们还有啥子理由不好好干。”

这两年,金龟村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干劲大增,产业扶贫形成规模,成功引进两家企业,流转荒地、山地超900亩,建设牡丹园、珍稀苗木基地等实体,带动周边40余户70余人年增收超120万元。

送知识、送技术、送思路……军委装备发展部注重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避免返贫的综合素质。11月5日,驻川西某基地2名干部与金龟村贫困家庭的2名儿童,结成了助学对子。此外,还捐赠种植养殖等专业技术图书20余类1300余册,协调邀请农业专家传授种植养殖技术、专业人员教授民族舞蹈活跃乡村文化,依托部队开展电器维修、汽车驾驶等实用技能培训。

军委装备发展部相关部门领导介绍说,在后续扶贫中,他们进一步发挥人才、党建和知识密集的优势,重点帮助金龟村两委人员提升党建能力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注重发挥辐射效应,有重点有计划培养装备发展部及其直附属部队中贫困地区的官兵,一旦他们回到家乡,就能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对定点扶贫村的大学生,在直招士官、文职人员招聘等工作中,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办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长远发展的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 精准扶贫 贫困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