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中国创造": 绘出制造大国"施工图"

2017年12月27日 08:4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李彤)高楼万丈,钢筋的承重力度是关键因素;经济转型,制造业由“大”变“强”尤为重要。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有专家表示,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出了顶层设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实现目标进一步绘出“施工图”。当前,我国制造业具备市场空间与后发优势,但也面临着质量、品牌、效率等挑战。

从卖设备到反倾销:发达国家赚了五次钱

在金融危机过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将目光重新聚焦在制造业上。《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全面发布,这标志着制度设计基本完成。美国政府也提出“制造业回流”,期望提振经济和就业。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各国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以资金换产品、以市场换技术,是制造业升级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

“发达国家在制造业上赚了发展中国家五次钱,产业不同、套路相似。”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龙飞在“新时代·中国智造圆桌活动”上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往往是造概念卖设备、挣维修费、卖核心元器件、卖技术。当发展中国家进行规模化生产后,由于国内市场有限转外销出口,又面临发达国家的反倾销制裁,例如光伏产业就是鲜活的案例。

“‘中等收入陷阱’简单理解是人均GDP没达到1万美元,但也可以解释为低端制造业转型升级不畅。”龙飞介绍说,当前中国工业经济总量居世界前列,面临的问题也纷繁复杂,有些内容涉及工业体系之外。在此背景下,出台了时间跨度为十年,去掉“业”字的“中国制造2025”。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个国家的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没有实现产业升级,则将停滞在国际分工的中下游。要解决我国整体工业基础生产力的问题,政策作用点不再是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或领域,而要解决全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

他具体说,装备制造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生产工具”,工具过硬才能生产出优质产品。但目前,装备产业遭遇的问题自身难以解决,问题延伸到元器件甚至是材料产业。“以发动机为例,机器的运行原理并不复杂,但有些发动机持续工作时间短,原因是机器主轴难以长时间承担高强度工作,材料的精密度还达不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体系的日渐完善,高铁等带有“中国标签”的高端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发挥着重要影响。如何将成功案例复制推广,发现机遇、解决问题,既有探讨意义又有实践价值。

空间广阔挑战仍存 农业最应重点发力

明确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细化“施工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部长李金波表示,我国在加快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上具有三方面优势。首先是市场优势,中国没有小市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在“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开放新格局背景下,除了本土优势还有全球市场机遇;其次是后发优势,制造业正在向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拓展,软件定义、智能制造、平台支撑、服务增值等日趋明显;三是国家组织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系列举措,包括“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

针对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李金波认为,这离不开区域创新中心的建设,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推进,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培育。在“互联网+”应用领域、“一带一路”相关产业、医疗健康、军民融合等方面,都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力方向。

龙飞认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是推动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两者融合。这与工信部提出的两化融合异曲同工,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制造业生产环节。“同时,推动中国制造转向‘智造’离不开中小企业群体,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80%的新增就业、99%的企业数量,是科技创新的主力。”

在机遇面前,挑战也不容忽视。李金波认为首先在质量上,中国产品与欧美产品在消费者的心理定位还有差距,这与我国基础工业水平、产业组织体系等有关,要弘扬工匠精神,在监管上也要严控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其次在品牌上,我国工厂贴牌产品能卖几百元,自己单卖就有几十元,在工业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后,品牌塑造是关键课题;三是效率问题,如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要指明方向更要找到答案;四是激发动力,国有企业改革有待深化,创新主体还在塑造。

针对中国“智造”的实践应用,国家产学研激光技术中心原主任左铁钏认为,最应倾向的是农业领域,包括农业机械、农业工艺等,这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

有IT产业人士表示,信息化产业与农业等领域跨界合作,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广阔空间。“能够在种植环节上更加智慧,对土壤水分、化肥进行监测,通过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调控温度、灌溉,提高种植效率。一些农村地区,凭借智慧农业种植的有机西红柿、西瓜等销路不愁,这些都是中国智能制造的有益尝试。”他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制造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