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口吃有六大危害 六个方法让孩子说话畅快

2017年12月27日 11:0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口吃是一种语言方面的障碍,它多发生在儿童当中,对孩子的影响也特别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口吃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矫正。

小儿口吃危害

1、 影响性格:说话结结巴巴、摇头吐舌,往往易引人取笑,久而久之,口吃患者就会因怕说话而变得沉默寡言、 郁郁寡欢,性格也会趋于保守、内向、孤僻等等。

2、 影响学习:在学校里,口吃的孩子往往有疑难问,有话难答,难与其他同学合群,无法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势必影响学业成绩。

3、 影响前途:口吃患者往往讲话词不达意,含糊不清,在升学、高考、提干、征兵面试中过不了关,即使勉强地过了关,以后仍然有比正常人多许多的难关逾越不了,使原有的美好前途大打折扣。

4、 影响生活:口吃患者因讲话吞吞吐吐,言不达意,前言不搭后语,有些连打招呼都困难,买东西不能讨价还价,电话不敢接,恋爱不会“谈”……

5、 影响声誉:世俗的眼光往往瞧不起口吃患者,不仅口吃患者本人受人轻视,感到低人一等,抬不起头来,往往连其家人也会不受人敬重。

6、 影响后代:患者有口吃,不仅自己痛苦,而且连下一代也可能会因此而被人耻笑和挖苦,还可能会把口吃遗传和感染给下一代,酿成代代遗传。

小儿口吃怎么办

1、 当孩子说话结巴时,家长不要大声训诉,更不要嘲笑,要善于诱导,不可操之过急,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耐心是最为重要的。

2、 想办法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如果孩子口吃稍好一些,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增强孩子战胜口吃的信心。

3、 进行语言训练,一定要在肌肉放松时练习发音,让其放慢说话速度,延长说话时间,进行反复训练。

4、 尽量避免与口吃儿童的接触,以免相互影响。

5、 对于惯用左手的孩子,不要强迫孩子改用右手。

小儿口吃矫正

1、 培养良好习惯:安排好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很重要的。儿童日常的生活要有规律,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吃饭,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

2、 耐心正确教导:对于患口吃的儿童,父母、老师应耐心教导,告诉他怎样把话讲清楚,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意思。不要强迫3~7岁的儿童牢记各种长篇故事或不适应他们语言能力的诗歌。

3、 音乐矫正口吃:有节奏的唱歌、朗诵对儿童语言训练有一定的帮助,儿童听了音乐后,因心情愉快分散说话时的注意力,不是仅关注讲话的动作,这样就能使儿童容易讲出自己要说的话。

4、 讲故事可改善:家长可让孩子叙述幼学校里的事情;与孩子对话,讲看的新书、电视剧。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老师要有耐心, 同时要求口吃的儿童也心平气和、不慌不忙。每次时间不要过长,时间长了容易使患口吃的儿童感到精神疲倦,一般20~30分钟即可。

5、 给予温暖帮助:父母或学校、幼儿园老师对患口吃的儿童要给予多方面的温暖和帮助, 周围的人也不要戏弄、嘲笑或故意模仿儿童的口吃。

6、 心理治疗:家长要为口吃的孩子创造一个愉快安定的环境,消除其思想负担,减少患儿的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使周围人过分注意孩子说话的缺陷,不能表现出急躁情绪和粗暴地中断小儿讲话,父母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指导孩子说话时放慢速度,降低音量,从容不迫地讲,引导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口吃 危害 矫正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