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张永祥委员:儿童药研发需持续的政策支持

2017年12月27日 08: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药物研发是一个严谨、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针对我国儿童用药普遍短缺的现状,加强儿童用药的基础研究,并对儿童用药相关基础研究给予持续稳定的支持是当务之急。

张永祥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张永祥

目前,国家层面已高度重视儿童用药的研发,国家重大专项的申报也开始向儿童药研发倾斜。但总体来看,目前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重点是药品中下游的研发过程,而儿童用药研发更需要的是加强基础研究。也就是说,增加儿童用药源头创新知识的供给,才能让儿童用药与重大专项密切配合,并形成上中下游紧密结合、创新链与研发链紧密结合的研发模式和机制,进而直接促进儿童用药的研发。

除了加强基础研究,进一步完善儿童用药研发相关技术指导原则,引导和规范儿童用药的研发行为,对于提高我国儿童用药的研发水平和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因为,新药不仅在研发环节受到诸多技术因素的制约,在注册上市环节也有着严格的审批许可制度,需要国家药审部门依照法规和法定程序对其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等进行系统评价。因而,正确把握药品注册的政策导向和技术要求,对于加速儿童用药的研发、上市也至关重要。

(张永祥系全国政协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张永祥 儿童药研发 政策支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