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周然委员:养生就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017年12月27日 08: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养生是我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或者也可以称之为“中国式健康生活”。时下流行的“伪养生”把养生神秘化、神奇化,误导公众认知,诱导百姓消费,而真正的养生是很生活化的事情。简单地说,就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注意宣和情志以养心神,做些导引锻炼以养形魄,再根据需要采取一些药物、针灸之类的保健措施,总之就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周然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科协主席周然

在中医人的生活里,养生无处不在。且不说国医大师都是“善养生者”,都有自己的“养生经”,就是我们这些晚生后学也都有过被人请教养生经验的时候。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除了作一些经验之谈,我更想让大家对养生首先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如,养生旨在“治未病”而不是治病,有病须就医,这个界限不能混淆;养生基于个体差异,理想养生模式是个性化养生,不可盲目复制他人经验;养生要从整体着眼,做到顺应自然、适应社会和身心兼顾,修身养性比强身健体更容易被忽视;养生贵在循序渐进,切忌极端和激进的做法,否则求益反损,等等。最重要的一点,必须坚持科学养生,树立科学养生观,拒绝和抵制“伪养生”。养生并没有一定程式,不是必须要怎样做才行,但是上述这些原则应当成为社会共识。

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养生也应追求“辨证施养”。无论药养还是食养,或者别的养生方法,都要建立在对自身体质和健康状况尽可能充分的了解之上。我自己也是利用专业特长,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为自己定制了养生方。

(周然系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科协主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周然 养生 健康生活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