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赵东科委员:充分依靠医务人员做好健康教育

2017年12月27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深刻体会,饭前便后洗手的健康理念已经普及到我国的幼儿教育中,中小学生更是对此熟稔于心。这说明了健康素养和教育息息相关,因而我国现在应该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一个阶段制定相应的计划,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促进公民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进而推动公民健康素养的快速提升。

赵东科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药理学学会理事长赵东科

与此同时,需要认识到,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是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只有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力军作用,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才能落到实处,我国慢性病蔓延的势头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因此,要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还应该对临床医务人员的知识技能标准做出调整。

在过去,医务人员只要掌握诊断、治疗疾病的技能,就算是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现在来看这一标准非常不合适,还应该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素养、营养学、慢病管理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也就是说,只有医务人员的健康素养提高了,才能向公民传授科学的健康知识,才能提高公民面对虚假、错误健康养生知识的辨识能力,才能让公民有意识有能力来管理自己的健康。

虽然医务人员是健康宣教的主力军,但全民健康素养的提高,却不能仅仅依靠医务人员,同时还需要动员政府、媒体、社团等全社会的力量,合力倡导、宣传、教育公民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并让健康成为一种社会文化。

(赵东科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药理学学会理事长)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赵东科 医务人员 健康教育

更多

更多